金点言论 2023-3-1 17:59:46

俄罗斯抢市场!澳大利亚葡萄酒“变相”卖 财长转头否决中国投资!

阅读量:0 0

导语

如果说俄罗斯将国运压到了中国身上,那么最典型的特征是原油和天然气出口。以至于俄罗斯GDP现在有一半得靠卖东西支撑,但仅仅是能源、资源还不够,俄罗斯其他商品也在不断加码,值得一提的是在葡萄酒领域也打算这么干。

如果说俄罗斯将国运压到了中国身上,那么最典型的特征是原油和天然气出口,看起来印度也买,但体量完全比不上中国。

俄罗斯抢市场!澳大利亚葡萄酒“变相”卖 财长转头否决中国投资!

以至于俄罗斯GDP现在有一半得靠卖东西支撑,但仅仅是能源、资源还不够,俄罗斯其他商品也在不断加码,值得一提的是在葡萄酒领域也打算这么干。

俄罗斯葡萄种植者和酿酒师联盟执行董事在接受采访时候说,打算以价廉物美的方式征服中国市场。

他说中国是全球第四大葡萄酒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俄罗斯仍然有机会,为此他举了个例子说,中国某电商平台对俄罗斯葡萄酒的好评率超过98%,给了俄罗斯信心。

按照俄农产品出口发展中心统计,2021年俄罗斯出口中国的葡萄酒金额只有120万美元,放到中国市场可以用微不足道形容。

俄罗斯之所以绞尽脑汁卖葡萄酒主要是还是路被西方制裁的很窄,而且虽然俄罗斯不是我国葡萄酒主要进口地,但依然是俄罗斯葡萄酒第三大出口对象。

俄罗斯抢市场!澳大利亚葡萄酒“变相”卖 财长转头否决中国投资!

话说,俄罗斯准备抢中国市场,澳大利亚很紧张,本来指望中澳关系好一些以后,谈谈恢复的事儿。

为此,澳大利亚头号葡萄酒品牌奔富专门找我们,讨论再度恢复出口的事情,当然由于事情不明朗,所以奔富做了另外一手准备。

去年在中国成立了个新品牌,但使用的是宁夏和云南的葡萄酿制出来的酒,奔富自己说此举能避免关税问题,在宁夏的话目前投资两家企业进行灌装。

澳大利亚“曲线救酒”策略由于刚开始不到1年,市场买不买单还不好说,但对待中国问题上又玩新花样。

首先是澳大利亚国内跟随美国炒作TikTok的政客和媒体越来越多,理由还是老套路——国家安全,按照以往行为,最终颁布命令是大概率事件。

最恶心的是,澳大利亚听了美国的话,排斥中国企业。去年一家中国企业向澳大利亚申请增资稀土企业,直接被澳大利亚财长否决。

显然澳大利亚已经在行动上按照老美指示行事——打造美国制造供应链,有意思的是卖铁澳大利亚一点不含糊,前阵子澳大利亚批准了宝武钢铁和力拓的价值20亿美元的铁矿石投资。

以后大概率的现状是,美国说行,澳大利亚行动,美国说搞事情,澳大利亚没问题,因此做买卖还是得留点心。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