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10 17:01:57

澳方气急败坏 美国对华牛肉出口竟超过自己!美澳同盟“决裂”?

阅读量:0 0

导语

最新的年度贸易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牛肉首次超过了澳大利亚。2022年,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冷冻及冰鲜牛肉产品约为18.5万吨,而美国向中国出口冰鲜、冷冻和内脏产品总量为19.2万吨。

澳大利亚万万没想到,自己处心积虑跟美国“搞好关系”,最后却反被美国背叛了。

最新的年度贸易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牛肉首次超过了澳大利亚。2022年,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冷冻及冰鲜牛肉产品约为18.5万吨,而美国向中国出口冰鲜、冷冻和内脏产品总量为19.2万吨。不仅如此,美国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和棉花也超过了澳大利亚。

借用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的发言:“在所有贸易措施出台后,美国人一直说他们支持我们,他们坚定地站在我们一边,但他们却卖了更多的葡萄酒和牛肉。忠诚的盟友不过如此。”

澳方气急败坏 美国对华牛肉出口竟超过自己!美澳同盟“决裂”?

澳大利亚如此气急败坏也不是没有缘由的。大家都知道,澳方之前违反了一些对华贸易规则,所以在2020年,我国暂停了一部分澳产品的进口。随着对华出口暴跌,澳大利亚本该好好“反思”自己并且及时止损,没料到澳大利亚竟然想了个歪主意,要跟美国站在一起继续“抹黑中国”

其实澳大利亚也知道这么做的风险,那就是会进一步破坏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导致出口情况继续恶化。中国曾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2019年,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的牛肉多达30多万吨。而在肆意“抹黑中国”后,出口到中国的牛肉差不多要砍半了。但是澳大利亚还是要执意这么做,因为它想通过这种方式进入美国的“阵营”。

在澳大利亚看来,都做出这么大牺牲了,美国至少也要与它“站一边”吧。但是没想到,美国趁机捡了这个大“便宜”,对华贸易反而大幅增长,这一下直接让它“傻眼了”。

澳方气急败坏 美国对华牛肉出口竟超过自己!美澳同盟“决裂”?

这几年美国的对华出口数据整体呈现一种向上增长的趋势。2018年-2019年间,美国每年向中国出口的牛肉仅在0.6万到1万吨。2020年,美国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加快。2021,其出口已经与澳大利亚并驾齐驱。2022年,美国对华牛肉出口正式超过澳大利亚。

这当中既有澳大利亚出口减少的原因,同时也与美国努力提高自己出口竞争力有关。相比于我国牛肉,美国的牛肉质量较高而且牛肉价格也比较便宜。随着国人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对牛肉的需求量变得越来越大,来自美国的进口量自然逐年增多。

澳方气急败坏 美国对华牛肉出口竟超过自己!美澳同盟“决裂”?

不过自今年年初以来,随着中澳关系逐渐缓和,澳出口商又重燃起了希望。但从目前进展来看,情绪的缓和还没有对澳方的对华出口产生太大影响

澳大利亚还寄希望于巴西上月实施的对华牛肉出口禁令。上个月,由于巴西某农场检测到一例疯牛症病例,按照协议巴西对华牛肉出口暂停。澳方认为,如果来自巴西的牛肉减少,中国一定会增加对澳大利亚牛肉的进口。

不过巴西在本周表示,预计牛肉出口将在几周内恢复。也就是说,澳大利亚增加出口的另一个希望也很快就破灭了。

澳方气急败坏 美国对华牛肉出口竟超过自己!美澳同盟“决裂”?

澳大利亚现在已经失去了它所有的优势,要想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唯一的途径就是完全放弃以前对中国“指手画脚”的姿态,秉承相互尊重的态度,诚意诚意地与中国合作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