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27 17:13:09

风能关键供应出现“瓶颈”!没了中国 欧美或面临再生能源危机!

阅读量:0 0

导语

还记得美国去年颁布了一个《通胀削减法案》,主要内容集中在对气候能源等关键领域的投资,还拉了一帮盟友搞了个小团体,意在重振美国制造业,同时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

还记得美国去年颁布了一个《通胀削减法案》,主要内容集中在对气候能源等关键领域的投资,还拉了一帮盟友搞了个小团体,意在重振美国制造业,同时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然而美国不知道,这个举动很可能会让美国和欧洲在未来几年面临可再生能源的大危机。

近日一个行业组织警告称,随着关键部件和船舶的瓶颈问题逼近,全球风能行业将在近十年内面临供应链危机。而由于风电行业的供应链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国,因此这种压力对美国和欧洲的打击尤其大。

风能关键供应出现“瓶颈”!没了中国 欧美或面临再生能源危机!

按照全球风能理事会的说法,风能制造业的“闲置产能”“可能在2026年前消失。目前一些相关企业已经感受到了压力。

新加坡航运集团马可波罗海业警告说,安装海上涡轮机所需的大型船只将出现“巨大的真空”。与此同时,对于新风电项目的需求还在不断增长,这意味着这个问题现在变得更加尖锐。

除此之外,欧洲的一些风力涡轮机制造商在2022年也经历了沉重的打击。由于投入成本上升、供应链限制以及项目审批缓等因素,维斯塔斯和西门子歌美飒等在内的企业的利润在去年不断下滑。

也就说,虽然今年以来全球供应链问题有所缓解,但是鉴于前两年的亏损,许多欧美企业已经没有能力再进行应有的投资了。

风能关键供应出现“瓶颈”!没了中国 欧美或面临再生能源危机!

全球涡轮叶片制造业由中国主导/来源:FT

现在更火上浇油的是,一些欧美国家的官员还在鼓励可再生能源相关制造业从中国转移出去,这可能会加剧短缺。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中,光中国企业就占据了六席,中国生产的陆上和海上机舱产量占全球生产总量的60%左右。另外,对这些国家来说,包括速箱、发电机、刹车和叶片等的关键部件也可能会出现短缺。

风能关键供应出现“瓶颈”!没了中国 欧美或面临再生能源危机!

从2026年起,欧洲海上涡轮机舱组装能力将不再能够支持欧洲以外的增长,到2030年,光满足欧洲的需求就需要在当前水平上翻一番。

虽然一些欧洲企业在最近也宣布了在美国的投资计划,但要在北美建成海上机舱组装设施还要很长的时间,如果欧洲执意要跟着“美国走”,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