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29 16:38:34

从“正1”到“负1” 对华贸易令韩国无语 与日本和好是故意的?

阅读量:0 0

导语

昨天,韩国公布了一组令自己极度“紧张”的数据:今年1月韩国对华贸易出现39.33亿美元逆差,中国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逆差国。前两个月结合在一起算,逆差超过50亿美元,同样排在第一。这是中国首次成为韩国单月、全年最大的贸易逆差国。

昨天,韩国公布了一组令自己极度“紧张”的数据:

今年1月韩国对华贸易出现39.33亿美元逆差,中国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逆差国。前两个月结合在一起算,逆差超过50亿美元,同样排在第一。这是中国首次成为韩国单月、全年最大的贸易逆差国。

另外,3月韩国对华贸易状况也未好转,前20天对华出口同比减少36.2%。按年度分析,2018年韩国对华贸易556.36亿美元,顺差规模占各国之首,到了2022年(12.13亿美元)大跌至第二十二位。除1992年外,对华贸易收支顺差首次被挤出前二十。

很显然,过去韩国在中国每年赚几百亿美元外汇,现在成了每年给中国送几百亿美元,对于韩国人来说他们不能接受。

从“正1”到“负1” 对华贸易令韩国无语 与日本和好是故意的?

提示一下,自从韩国被联合国承认是发达国家以后,自我感觉相当良好,内部有不少人认为韩国在亚洲论高贵,陪在日本之后的第二名。

当然也是这帮人认为现在是时候和日本和解了,两者相加亚洲的财富会在那里形成虹吸效应。

因此,尹锡悦去了日本,即便被很多人骂的体无完肤也没有感觉,当然背后也有美国在助力。

韩国之所以“没有安全感”,原因众所周知,外贸型经济,当替代市场出现或者超越的时候,那就是大危机。

他们自己也意识到了,中国主导出口中间产品和消费品与韩国的出口结构相似。随着中国高科技中间产品和高端消费品出口增加,韩国的优势就会越来越小,这里面有个东西很关键,同样的商品,中国成本要比韩国低很多。

例如,生产14nm半导体,从供应链到运输各方面综合下来,我们生产成本要远低于韩国。

从“正1”到“负1” 对华贸易令韩国无语 与日本和好是故意的?

无奈的事,韩国没有办法,和中国贸易往来只会更密切,你在这儿,我在那儿,离得这么近。

实际上,韩国也想了办法,在旅游上发力,本来三年的限制,他们切身体会不明显了,再加上背后美国作怪。

前段时间在旅游上和我们闹不愉快,最后发现被冷落,赶紧出来解决问题,3月份旅游收入明显增加。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在中国游客推动下,韩国一家做美容的位于明洞(明洞是首尔的主要购物区之一,也是主要旅游热点。)的五家门店3月份的游客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9倍。

从3月1日至17日的累计销售额与大流行前的2019年相比增加了一倍多。

如今,美国基本上确定了对我们发起“新冷战”,因此韩国未来在处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上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不过我们自己心里也得有数,尤其是半导体方面。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