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4-28 15:40:44

美国一季度GDP超预期走弱 通胀指标却仍在增长 黄金或未摆脱下行压力

阅读量:0 0

导语

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1.1%,大幅不及预期的2%;第一季度核心PCE录得4.9%,高于预期的4.70%。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5月份加息预期更加坚定。

北京时间周四(4月27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1.1%,大幅不及预期的2%,前值为2.6%。美国第一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录得3.7%,低于预期的4%,前值为1%。美国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录得4.9%,高于预期的4.70%,前值4.40%。

美国经济放缓但通胀指标仍在增长 黄金仍未摆脱下行压力

具体来看,库存疲软是GDP增长放缓的主要拖累,将GDP增长拉低了约2.3个百分点。居民消费支出依旧稳健。一季度消费支出环比季调增长3.7%,为2021年二季度以来最高增速。一季度房地产住宅投资环比下降4.2%,降幅较前两个季度收窄。一季度设备投资环比下降7.3%,为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

独立顾问联盟首席投资官表示,这可以说是两个最糟糕的数据,经济增长下降,而通胀上升。鉴于核心个人消费支出远未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显然需要为了抑制通胀继续加息,并且是在经济放缓之际加息。

同时公布的还有初请失业金数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至4月2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23万人,低于预期的24.8万人,前值为24.5万人。在截至4月15日的一周内,续请失业金人数下降了0.3万人,至185.8万人。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各州续请失业金人数正在持续恶化,这与即将开始的经济衰退是一致的。续请失业金人数以同比30%的速度增长的州的比例从未达到目前这样的水平,也从未迅速飙升到更高的水平,而这总是与经济衰退同时发生。

经济学家们谨慎乐观地认为即便出现经济衰退,也将是温和的。PNC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的经济衰退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它应该是温和的,因为消费者的资产负债表仍然强劲,而且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将不鼓励裁员。

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5月份加息预期更加坚定,对6月份再加息一次的预期有所升温。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5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23.8%,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6.2%;到6月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的概率为18%,累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3.5%,累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8.5%。

虽然黄金在经济不确定时期是一个避风港,但美联储延长货币紧缩政策将使黄金的吸引力减弱,黄金短线下行压力有所增加,昨日一度失守1980关口。截至发稿,现货黄金跌0.26%报1982.52美元/盎司。

美国经济放缓但通胀指标仍在增长 黄金仍未摆脱下行压力

现在市场目光转向了将于周五(4月28日)晚间出炉的美国3月PCE数据。外媒首席美国利率策略师表示,今晚公布的数据可能会决定美联储是否会在下周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并在6月继续加息。而从周四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来看,3月份PCE数据可能会超过此前的预期。

Kitco Metals的高级分析师表示,如果今晚得到了一个更热的PCE数据,从全球金属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这将对黄金不利,因为有进一步加息的前景。

不过,银行业风险仍是悬在市场上空的阴影。有市场分析师表示,尽管加息对黄金不利,因为它不提供任何收益,但它们也可能对黄金有利,因为加息提高了另一场银行业危机的可能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