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5-18 16:40:23

七个交易日杀跌近千点 人民币年内首度破“7”!未来会怎么走?

阅读量:0 0

导语

近7个交易日杀跌近千点!时隔近5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突破“7”关口。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贬既有美元走强的比价因素,也有国内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的因素掣肘。

近7个交易日杀跌近千点!时隔近5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突破“7”关口。

七个交易日杀跌近千点 人民币年内首度破“7”!未来会怎么走?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贬既有美元走强的比价因素,也有国内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的因素掣肘,其中,内部因素为主因。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表示,我国在5月初公布的通胀和金融数据显示内需动能尚有不足。周二(5月16日)公布的消费、投资等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尚处于弱复苏阶段,导致国内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力度有所减弱。

周二公布了一系列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低于前值5.1%和预期的5.5%;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前值3.9%,预期为10.9%;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高于前值10.6%但低于预期的21%。

此外,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2%,但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从3月的19.6%上升至20.4%。更早前公布的4月制造业PMI环比下滑,并来到了50荣枯线以下的位置4月外贸数据、信贷数据多数大幅不及预期。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近期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修复过程中出现一定波折,也可能对汇市情绪造成一定影响。短期内以上因素还有可能发酵,人民币‘破7’态势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而美元方面,由于美国及其国会内部存在深层次分歧,导致债务上限谈判一波三折,加剧了市场避险情绪,且美国的非农和GDP数据表现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预期减弱,美元指数过去一周持续反弹。比价效应下,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一定幅度贬值。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存款利率差距引发的市场主体结汇率偏低,也是推动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走贬的新变化。最新数据显示,1-4月结汇率为65.8%,处于近3年以来最低水平区间,而同期售汇率高达68.9%,创近5年以来最高。这意味着高额贸易顺差更多转化为国内美元存款,而非兑换为人民币,也会对外汇市场供需平衡带来影响,推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不过,对于人民币后市的走向,经济学家们都表达了乐观的看法。

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回调更多是短期现象。避险情绪短期可能会驱动美元走强,但当前美元已呈现高估迹象。一旦避险情绪消退,美元将再次转头向下。而中国经济复苏将为人民币带来更多支撑,预计年内人民币整体将继续呈现双向波动、稳中有升的态势。

王青认为,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加之银行业危机影响下,美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后期美元指数持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在今年海外经济下行,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前景下,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空间。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虽然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根本上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但仍不可忽略美联储紧缩政策带来的影响。如果美国银行业动荡进一步发展蔓延,不排除美联储激进紧缩会引发美国经济硬着陆,即刺破资产泡沫,引发经济衰退。这种情况下,中国难以独善其身,人民币汇率会重新承压。但危机之后,美联储仍会重回货币宽松,如果中国经济增速能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就可能重现资本回流,人民币汇率会更加强势。总体来看,今年人民币呈现双向波动、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