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4-3-27 17:24:46

为什么说这次美元不把日本“收割彻底”誓不罢休?

阅读量:0 0

导语

今天,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约34年来的最低水平,日本发出迄今为止最强烈的警告,称如果需要,它将采取直接行动减缓跌势。对于日本央行的态度很有意思,是减缓跌势,而不是阻止跌势。

今天,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约34年来的最低水平,日本发出迄今为止最强烈的警告,称如果需要,它将采取直接行动减缓跌势。

对于日本央行的态度很有意思,是减缓跌势,而不是阻止跌势,意味着日本也知道日元还要跌下去,具体要多久呢?

为什么说这次美元不把日本“收割彻底”誓不罢休?

今天就谈谈日元。

我的观点是,日元要跌多久看美国什么时候罢休,具体说就是美元什么时候认为日本无价值,没有可榨利益,就会走。

有人说,前不久,日元不是加息了,为什么汇率不涨?

我先从三方面解释一下:

首先,宏观一点说,货币加息汇率升值是相对而言,因为只有资本卖出其他货币,买入日元才会发生,关键是没有买的,为什么不买,因为即便加息日本利息也是极低的,而且资本不认为会加很久。

说白了就是日本大投资者将现金留在海外,因为海外投资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这使得日元失去了资金回流的支撑。日本投资者持有约3万亿美元的外国债券和日元交易。

其次,往细了说,日元是G10中收益率最低的货币,非常适合套利交易。在套利交易中,投资者借入低利率货币,然后将所得投资于收益率更高的货币。

最后,日本财务省试图干预汇市以支撑日元,但收效甚微。这可能会加剧日元和其他货币的不确定性。原因很简单,资本发现日本越干预越跌,起了反向效果,甚至不排除有资本认为日本在玩欲擒故纵。

问题回到美元什么时候会罢休?我认为日本股市涨到什么时候,日元就会贬值到什么时候,因为只有极低的汇率才能让华尔街攫取最大的利润。

有个现象,日本有充足的储蓄,原因是其人口年龄太大——30%的人超过65岁。企业很难将其用于生产性用途。

怎么想办法把这部分钱转化为流动性更强的品种是华尔街主要目的,全球出口相对疲软情况下,日本民众的财富来源会越来越依赖股市。

再有,日本持续的公共债务。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55%,扣除政府金融资产后为159%,即使利率很低,政府预算的近9%也用于债务利息。

那么日本想要让债务持续更久,就需要通胀来稀释。而美元大量涌入推升的日本这次通胀也是日本想要的,只不过为美国资本做了嫁衣而已。

简单解释一下,如果你欠了10万块钱,而在通胀环境下,这10万块钱的实际购买力会下降。那么对你来说,需要偿还的这10万块钱就变得更加“轻”了。

再从侧面讲一下美国资本此次来的目的——榨干日本。

先从股市说起,日经疯涨但日本公司不怎么涨,什么意思?

数十年的通货紧缩和经济停滞也削弱了日企投资意愿,使公司坐拥343万亿日元的巨额现金。在东京交易所顶级上市的公司中,大约有一半的股票被低估,市盈率低于1,这促使日本交易所集团负责人发起了一场点名羞辱运动,向企业施压,要求其提供更高的估值。

连日本最大的商业游说团体经团联会长德仓正一说:“目前股价的上涨并不一定反映出日本公司的实际实力。”

说白了就是以华尔街为主的西方资本进来不是帮你做企业的,就是来捞钱,割韭菜的。

再说说日本的“痛”——土地。

日本的土地价值今年平均上涨了2.3%,这是33年来的最大涨幅。但注意,主要是日本自己玩,实际上海外投资下降了32.5%。

为什么说这次美元不把日本“收割彻底”誓不罢休?

最后说说为什么是榨干。

从数据背后看问题。2023年全球GDP排名,日本变成了第三,被德国超越,时间拉长看:日本战后疯狂发展,在1968年成为全球第二,然后被美国宰了一刀,一蹶不振30年,现在变为了老三。

然而,如今世界格局发生巨大转变——东升西降,因此长期来看日本GDP可能会被许多国家超越,意味着日本开始走下坡路,此次美元收割是一个长久“生意”,因此这一割必然是不耗尽羊毛不罢休。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