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4-4-15 17:45:57

战略性失误或是欧盟失去往日“荣光”

阅读量:0 0

导语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在经历了过度依赖一种能源供应安全的危险之后,欧洲必须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避免过度依赖美国。”

众所周知,全球从大战略上分为两只力量,西方与第三世界国家,按照时间划分,则为西方与非西方,按照地理划分,则为中国,欧盟和美国。

无论怎么说,欧盟是全球主导力量之一,在过去几百年是领导者,二战以后被美国取代,虽然战后复苏,但依旧屈居美国之下。

后来不甘心,成立了欧盟,发明了欧元,曾经GDP一度超过美国,有种“再现辉煌”的赶脚,但美国付出金融危机的代价,将欧盟压制下来。

战略性失误或是欧盟失去往日“荣光”

如今全球再次发生巨变,乌克兰危机导致全球能源格局发生重大转变,要知道能源是战略力量两大支撑之一,另一个是粮食。

只不过,这一次对欧洲来说雪上加霜。最近IEA(国际能源署)署长认为欧盟犯了历史性措施——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和放弃核能,导致其落后于中美。

这话说对了一半儿,欧盟现在虽然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了,但被美国绑架,战前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此前占欧盟供应量的40%以上,但在2023年降至15%。

然而依赖美国也靠不住,美国已经下令暂停批准新的液化天然气项目,说是为了拉美国环保人士投票,欧盟如果想要更多的气只能另寻他法。

目前,美国向欧洲提供了近50%的液化天然气,而战前约为四分之一,液化天然气已超过管道天然气,成为最重要的供应来源。

最近,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在经历了过度依赖一种能源供应安全的危险之后,欧洲必须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避免过度依赖美国。”

问题是,就得有新的能源渠道,而当下关于核能的争论更加两极化。法国、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国等国支持核能,但德国、奥地利和卢森堡等其他欧盟成员国强烈反对,认为核项目往往会出现延误和成本爆发,并将耗尽更好地用于可再生能源的资金。

问题来了,要想要完全过渡到可再生能源,就得有过度,而且时间周期较长。2019年,欧盟制定了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之一,承诺到2030年将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55%,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如此周期下,欧盟必须充分利用核能,要知道有些国家看似不用核能,但却大量从法国进口电,而法国的点超过六成,听起来就很好笑。

再有就是钱的问题,欧盟已经为其2021年至2027年的净零排放计划拨出了约5800亿欧元)。只是它的成本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而欧盟并没有那么多钱,这一点直到现在才更加明显。

欧盟现任领导人批准的计划是,到203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55%。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到那一年,他们只能实现51%的减排目标,因为钱不够。

时间再往长算,欧洲能源基础设施需要2.7万亿美元的投资,才能在2050年前实现欧盟的气候目标。

战略性失误或是欧盟失去往日“荣光”

已经不用在阐述,因为从钱的角度考虑,欧盟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不现实。然而,现在欧盟骑虎难下,因为口号喊的最亮的就是这帮人,从当下的措施来说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在硬着头皮往下走。

结果可想而知,用不了很久,结果就会出来,欧盟在能源问题上彻底不具备和中美比肩的能力,美国是搞的早,储量也多,我国虽然进口依赖较大,但政策合理,因此拉长看也问题不大,只有欧盟在往深渊滑。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