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4-4-16 17:41:50

欧盟的竞争随时可能“变味”

阅读量:0 0

导语

这两天欧盟领头羊德国发出明确表态,说不同意对中国电动汽车加关税,但要“公平”竞争,总的表态还是认为中欧合作是主流,但注意朔尔茨既然说了竞争,肯定是要有动作。

这两天欧盟领头羊德国发出明确表态,说不同意对中国电动汽车加关税,但要“公平”竞争,总的表态还是认为中欧合作是主流,但注意朔尔茨既然说了竞争,肯定是要有动作。

再结合,根据彭博社报道,欧盟将对中国的医疗设备采购展开调查,可能最早于本周宣布,并可能导致欧盟限制中国企业参与其招标项目。

如果成真,算是欧盟最新的动作,而且给出的理由就是欧盟对中国贸易逆差过大,并且污蔑说我们对待欧企不公平。

如此,算下来,除了对中国电动汽车补贴的调查外,欧盟还在调查中国风力涡轮机,太阳能和铁路公司……

欧盟的竞争随时可能“变味”

要知道这些调查在几乎不到一年时间同时出来,大量调查反映了欧盟对中国日益强硬的态度,威胁到可能导致关税的限制性贸易措施。

我们再看看法国的态度,法国财政部长本周也就公平竞争问题发出警告。他表示:“欧洲必须在日益保护主义的美国和有可能涌入欧洲市场的中国工业产能过剩之间维护其经济利益。”

因此,未来中欧之间的贸易,不会有大问题,但是小摩擦增多的可能性很大。

从找茬角度看,欧盟追随美国,都认为中国产能过剩导致欧美商品竞争力不足。首先我们得清楚一点,我国的产能确实过剩,当然不仅是中国,其他国家也是,原因并不是生产的问题,因为增速和增量都处在正常区间。

真正的问题是需求极速下降,整个世界,除了美国以外,其他地区疲软比较典型,原因很简单美元都到了美国了。

因此,从根上说,所谓的产能过剩实则是美联储收割美元资产下的一种附加经济现象,只不过的确是事实,所以欧美才会拿出来说事。

回到竞争的问题上,中国商品有相对的价格优势不是一天两天,现在欧美各种炒作原因是什么呢?

今年 3 月,当一个由瑞典投资者和银行家组成的访问团在疫情发生后首次参观中国的工厂和造船厂时,他们目睹的一切令他们震惊不已。

瑞典商业银行分析师认为,在瑞典制造商长期驻扎的中国大陆,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 "非常激烈",甚至 "骇人听闻"。

他说:"中国企业在短短两三年内的追赶和发展速度令我们震惊。中国竞争的老套形象是廉价的复制品,此行给我们敲响的警钟是,情况不再是这样了。”

可见现在是中国商品的质量和涉及等等高附加值能力起来了,这可是欧美以往的专属,他们不愿意有人分享蛋糕,自然会找事。

欧盟的竞争随时可能“变味”

当然,竞争还得自身硬,多数欧盟国家近期将承诺提供更多支持,帮助处境艰难的欧洲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但不会限制从中国进口太阳能电池板。

实际上,欧洲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此前曾要求欧盟考虑对中国进口产品采取贸易保障措施,但德国等主要成员国政府警告称,对中国供应的广泛限制可能阻碍欧洲清洁能源的快速扩张。

尽管如此,长远来看我们还是得做好准备,因为小问题多了,不排除出现大问题,尤其是美国背后使坏,东欧再一根,中欧贸易必然受到影响。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