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8-21 11:50:35

联通混改方案出炉,这次不是“乌龙”,A股复牌迎来涨停!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中国联通A股今日(8月21日)复牌,开盘封死涨停,以逾一千万手涨停价封单开盘。这应该是个好的开始。回首中国联通从停牌到复牌,所走的也是一条坎坷的路。

中国联通的混改,似乎有点苦尽甘来的意思。

联通混改方案出炉,这次不是“乌龙”,A股复牌迎来涨停! 

昨天晚间,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等议案,8月21日开市起复牌。

中国联通A股今日(8月21日)复牌,开盘封死涨停,以逾一千万手涨停价封单开盘。这应该是个好的开始。

回首中国联通从停牌到复牌,所走的也是一条坎坷的路。

中国联通于今年4月初开始停牌,原因是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改相关的重大事项。

经过长达四个多月的等待,联通最近终于公布了最终的混改方案。8月16日,上交所、中国联通香港公司官网相继发布了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案,包括BAT三巨头及京东、苏宁、中国人寿、中国中车在内的14家企业成为混改的新战略投资者。

但这一方案在公布了约5个小时后,于当日22时左右撤下。酝酿许久的国企混改重头戏,谁也没曾想到还出现这样戏剧性的“乌龙”。

针对此次乌龙事件,有媒体猜测,此前方案与中国证监会的定增新规存在两处明显相悖,关系到最关键的两大问题:定价和比例,这点有可能就是变卦搁置的原因。

联通混改方案出炉,这次不是“乌龙”,A股复牌迎来涨停! 

今年2月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了修订,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

《监管问答》主要内容为:

一是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增)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

二是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包括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但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

三是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经查阅,中国联通历史上并没有定增记录,所以18个月的限制期不会影响本次定增进程。分析认为,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将不超过约90.37亿股,价格6.83元,这显然已经明显超过了总股本20%的限制,关系到此次定增的最核心内容。

联通混改方案出炉,这次不是“乌龙”,A股复牌迎来涨停! 

有人问了,此次联通混改之后,联通是姓公还是姓私?

中国联通称,拟通过本次混改形成多元化董事会和经理层,以及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机制。坚持同股同权,依法保护各类股东产权,让参与进来的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有话语权。

根据目前的方案,交易完成后,联通集团对中国联通A股的持股比例将从原来的63.7%降低到36.7%。将超过35%的股权比例让渡给民营企业,这也被视为最大亮点。

但中国联通A股上市公司依然姓“公”。联通集团+结构调整基金+中国人寿(217亿元,占10.22%)股权总计约53%。因此,此次混改并不改变中国联通国有企业的性质。

此次混改,为什么引入BATJ?

要知道,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京东等四大互联网巨头构成的BTAJ之间明争暗斗是公开的秘密,然而现在,联通混改让四家同时成为“盟友”,这恐怕还是头一遭。

在联通的算盘中,未来还要与这些小伙伴们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大干一场。

联通混改方案出炉,这次不是“乌龙”,A股复牌迎来涨停! 

联通混改复牌后,中国联通股票未来发展会怎么样?

中国联通作为国内混改的领军公司,本次改革力度大超市场预期。

以目前的情况看来,中国联通A股在停牌时股价处于相对高位,今日复牌便是涨停,专家预计,联通很有可能会迎来连续涨停,而普通投资者已经难以购买,此时购买拥有中国联通股票的基金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改革从来都不是自己的事,而是一系列诉求集合的爆发。联通混改,将是一个艰巨的工程,方案出来后,接下来的执行,更多国企的接下来的混改该如何进行,将成为相当长时间宏观经济的重要事件。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