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6-2 17:02:31

社保卡,一张卡有102种功能,你知道其中几种?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河北省邯郸市寿东村16岁女学生宁洁,领到了我国的第10亿张社保卡。

河北省邯郸市寿东村16岁女学生宁洁,领到了我国的第10亿张社保卡。

社保卡,一张卡有102种功能,你知道其中几种? 

从第一张社会保障卡1999年在上海发出,历经18年,我国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已覆盖全国超过72%的人口。

2017年人社部将加快建立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确保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基本实现全国社保一卡通。未来社保卡的应用十分广泛,应用目录可分九大类102项,涉及到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那么,社保卡全国一卡通后,你会获得哪些好处呢?

1、就医结算、异地就医——异地医保卡  

以前,社保卡不能退直接在异地使用。例如,山西的病人需要来北京就医,首先,得先到当地社保局指定的医院办理转诊到北京就医的手续,然后才能到北京就医。就医之后带着北京医院的病历、收费收据再回当地参保的社保局报销。这么复杂的流程一套走下来,不仅麻烦,还耽误病人的最佳治疗时间。

而社保卡实现全国一卡通后,病人就可以通过社保卡跨地支付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

社保卡,一张卡有102种功能,你知道其中几种? 

社保卡和医保卡区别是什么?

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社保卡又叫社会保障卡,它的出现是社会保障制度的进步。它包括的内容很多:如 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定的金融功能。同时也是城镇职工核对保险内容的工具。而医保卡只含有医疗保险的内容,也就是说社保卡包括医保卡的内容。

2.电子凭证——新的身份证

社保卡除了医保支付、结算功能,还可以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失业、参保、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社保卡在此成为记录个人基本信息的后台,并成为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3、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银行卡

目前的社保卡是一卡两个账户,分为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既是一张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你可以通过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你也可以通过银行账户实现代收代付业务,交水电费、燃气费、话费、网费、物业管理费……

社保卡,一张卡有102种功能,你知道其中几种? 

4、在支付宝上用社保卡挂号——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拓天速贷研究员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大踏步前行,让社保卡大展拳脚。只需打开支付宝app界面,点击城市服务——电子社保卡——添加社保卡,再打开智慧医院,就可挂号、约号、缴费......所有都可轻松搞定。

6、图书馆借记卡

不读书的人,思想就会停止。各大城市的公共图书馆珍藏了数以万计的图书,社保卡到手,图书馆说进就进。在广州,社保卡已经可以直接借书、还书了。

7、公交卡  

目前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区都已开通或规划社保卡的公交刷卡功能。以后拿着社保卡,在这几个城市公交卡就不用带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