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2-26 17:07:48

疗效被质疑致股价下跌 东阿阿胶迎绝佳买入时机!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东阿阿胶提价不久,就被踩了一脚。

东阿阿胶提价不久,就被踩了一脚。

日前,一条来自国家卫计委12320卫生公益热线的官方微博引起了热议。该微博质疑阿胶为过节不值得买的商品之一:阿胶在保健品种的段位一直很高,有种种功效的光环加持……不过,请透过现象看本质,阿胶只是“水煮驴皮”。并称,驴皮的主要成分为胶原蛋白,不是好的蛋白质来源。根据网上的说法在补充蛋白质方面,鸡蛋比海参燕窝管用。

疗效被质疑致股价下跌 东阿阿胶迎绝佳买入时机!

但是,阿胶相比鸡蛋的价格可谓是天差地别,这条微博让这家阿胶龙头公司瞬间就陷入了危机,同时还包括整个阿胶行业。

虽然,这条微博很快就被删除了,相关人士也没有出来回应,甚至包括东阿阿胶自己,但是作为国家权威卫生机构的关联机构未经科学认证就发布如此一条微博,导致东阿阿胶股价大跌是一件不负责任的事情。更何况,其微博所写内容根本站不住脚。

疗效被质疑致股价下跌 东阿阿胶迎绝佳买入时机!

《中国药典》记载,阿胶的功能与主治范围为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大量临床实践和研究已证明,阿胶改善中医“血虚证”疗效确切,但“血虚证”不等于现代医学所说的“贫血”。而把阿胶简单地等同于“水煮驴皮”、胶原蛋白,太过荒谬。

举个例子好了,蜂蜜是一种高度复杂的糖类混合物,主要成分是糖类,果糖和葡萄糖的总和占蜂蜜糖分的85%~95%。但是,我们不能因此把蜂蜜简单的看成是一种糖类,因为蜂蜜可以缓解便秘,糖不行。蜂蜜和黄豆不能一起吃(我外婆因为这样混着吃,差点送命),但是糖类可以。所以,蜂蜜中还有的少量蛋白质、氨基酸、有机酸、维生素、色素、芳香物质等是很关键的物质。

疗效被质疑致股价下跌 东阿阿胶迎绝佳买入时机!

同样的,阿胶也是如此,可能主要成分确实是胶原蛋白,但是它确实也有这样的疗效——并不是因为药典中这样说,而是现实情况中,有亲人吃了阿胶确确实实有不错的效果。当然,必须是货真价实的阿胶。所以,我不认同微博中所说的内容。

不仅是阿胶,三七、冬虫夏草等中药也曾受到类似的质疑,都是因无视中医的药效理论不同于西医的药理研究,二者分属不同的医学理论体系。中药药效理论所涵盖的远不止于化学分析层面,其寒热温凉、升降浮沉、配伍归经等经典理论还需要更深层次的研究探索。

退一步说,即便阿胶真实效果不如预期又怎样呢?脑白金、21金维他这些效用又如何呢?有研究曾说,有一些西药药剂其实只是一种安慰剂。作为一个存续3000年的消费品和保健品,疗效什么的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在争议中,阿胶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反而越来越高,其消费群体也逐渐往高端化走,业绩更是蒸蒸日上。

疗效被质疑致股价下跌 东阿阿胶迎绝佳买入时机!

所以东阿阿胶方面确实没必要回应,又不是第一次遭质疑,而且保持沉默也是一个很好的公关办法。从该公司的股价图来看,伴随着一次次质疑,东阿阿胶的股价经历了一次次的下跌,但是总体上仍然是震荡上行。所以在我看来,此次因微博事件导致的股价下跌,是买入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