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2-19 13:31:10

首批比特币ETF上市 散户炒币门槛降低!突破5.2万美元后 比特币狂热还能持续多久?

阅读量:0 0

导语

比特币价格持续大涨,2月18日突破52000美元关口,盘中最高触及52617.9美元。截止发稿,比特币交投于5.1万美元水平,2月迄今已飙升了58%。目前,一枚比特币可以换33万人民币,比特币市值已达6.27万亿人民币,比茅台高出3万亿。

比特币价格持续大涨,2月18日突破52000美元关口,盘中最高触及52617.9美元。截止发稿,比特币交投于5.1万美元水平,2月迄今已飙升了58%。

目前,一枚比特币可以换33万人民币,比特币市值已达6.27万亿人民币,比茅台高出3万亿。而比特币在诞生之初,1美元可以兑换1300个比特币,相当于,比特币用了10来年的时间涨了6500万倍。今年以来比特币的涨幅已超过70%。

首批比特币ETF上市 散户炒币门槛降低!突破5.2万美元后 比特币狂热还能持续多久?

贝莱德等机构纷纷入场

2月8日,特斯拉宣布投资15亿美元购入比特币,并将于短期内开始接受比特币作为购买电动车的支付工具,这一消息推动当时比特币价格暴涨16%,突破47000美元关口。

随着比特币价格屡创新高,主要机构和公司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比特币的交易中来。

万事达卡(Mastercard)2月10日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公司将开始允许客户在其支付网络中直接支付部分加密货币。

2月12日,全球最大的区块链支付服务提供商BitPay表示,Apple Pay将支持使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进行支付。

2月17日,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表示已开始涉足比特币领域。“通胀随着政府债务不断增加而走高,人们在寻找在这种情况下能稳定升值的资产……我们已经开始涉足比特币这一领域。”

美国商业情报公司MicroStrategy也宣布,将其计划中的可转债发行规模从6.9亿美元扩大至9亿美元,预计此次发行的收益将在8.79亿美元左右,将用来购买更多的比特币。

MicroStrategy是全球持有比特币最多的上市公司,它从2020年8月开始购买比特币,目前拥有71079枚比特币,按当前价格计算价值约37亿美元。该公司2月8日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这些比特币的平均买入价约为16109美元/枚,总价为11.5亿美元,也就是说该公司现已赚2倍多。

据一项机构最新调查显示,84%的受访美企表示,他们从未想过未来要持有比特币,只有5%的受访者表示计划今年购买比特币。而根据测算,就算只有5%的公司确认今年打算将比特币作为公司资产进行投资,这也已经足够为加密货币的下一轮上涨提供动力。而且7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最关心的事情之一是其他公司在比特币上的动向。换言之,市场对比特币的关注越来越高,需求也会随之增加。

首批比特币ETF获批发行

在比特币价格飙升至5万美元上方之际,当地时间周四,全球市场也迎来了有史以来的首只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这只比特币ETF名为Purpose Bitcoin ETF,代码为BTCC.B(加元计价)和BTCC.U(美元计价)。它由加拿大资管公司Purpose Investments推出,是多伦多证券交易所预计将于本周推出的两只比特币ETF中的第一只。

该ETF是全球首批针对散户的比特币基金,将允许散户投资者在不直接持有比特币资产的情况下进行比特币投资,开创历史先河。

据交易所数据显示,该比特币ETF上市首日全天成交量达到965万份,位居多伦多交易所当天所有品种成交量前10。首日成交额高达1.65亿美元,占加拿大股市日均成交额104亿美元的1.6%,远高于加拿大新上市ETF首日的平均成交量。

首批比特币ETF上市 散户炒币门槛降低!突破5.2万美元后 比特币狂热还能持续多久?

国内也有知名投资者抢先入局——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在微博上表示,“已购买1%的比特币ETF基金,虽有点晚,但想通了就践行!”

但斌同时称:“随着特斯拉允许比特币作为支付‘货币’,它的价值可能会被提升。全世界比特币的总数为2100万枚,截止2020年7月13日已挖出了1585万枚,如果长期持有者增多,或者类似特斯拉这样的公司不断加入,达到ARK‘牛市女皇’说的40万美元是非常有可能的……”

尽管此前欧洲已有不少产品追踪加密货币的价格,功能类似于普通ETF,但BTCC则是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比特币ETF。在美国,目前有数只比特币ETF申请上市,但加密货币市场的巨大波动性以及市场操纵质疑,导致监管迟迟未能通过。

比特币涨势能持续多久?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型机构入场,比特币是否能延续涨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有市场分析师担心目前比特币狂热的上涨势头可能最终会和2017年一样以暴跌收场。

摩根大通Nikolaos Panigirtzoglou分析团队最新表示,过去5个月比特币的市值增长了约7000亿美元,而同期机构投资者注入的资金只有大约110亿美元。这表明,散户的需求及供应限制极大推高了比特币价格,这也会大幅提高比特币的波动性。

Panigirtzoglou表示,今年1月以来比特币的涨势主要由投机资金驱动。比特币反弹会持续多久,可能取决于交易中的“投机性”是否能持续减少,以及机构资金是否会继续涌入。除非投机性资金减少、且市场波动性消退,否则比特币目前的涨势将不可持续。因为高波动性之下,其他大公司不太可能效仿特斯拉将比特币纳入资产负债表。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