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4-12 13:37:41

一周前瞻:鲍威尔讲话料无新意 聚焦美国CPI和“恐怖数据”会否打破市场平静?

阅读量:0 0

导语

本周将迎来诸多重量级经济数据,其中美国CPI数据和美国零售销售最为关键,可能会对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走势起到重要影响,进而为金价后市走势提供指引。

周一(4.12)亚盘中,现货黄金延续上周五的颓势,金价目前徘徊在1735美元附近。美元指数温和上涨,现报92.30附近。本周市场将重点关注鲍威尔讲话,美国CPI、零售销售数据、中国GDP等经济数据,同时也将继续关注拜登2.3万亿美元的基建提案进展。

一周前瞻:鲍威尔讲话料无新意 聚焦美国CPI和“恐怖数据”会否打破市场平静?

鲍威尔等官员携美联储褐皮书登场

本周美联储官员将密集发声,其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两次露面:

今早(4月12日)07:00,鲍威尔在一场电视节目的讲话中表示,由于广泛的疫苗接种以及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美国经济正处在一个拐点,预计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增长和招聘将加快,但一些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疫情卷土重来。

关于通胀问题,鲍威尔称他的确希望通胀在一段时间内“适度”高于2%,但美联储不希望通胀实质性地超过2%,以免回到“糟糕的旧通胀时代”。现在看来,庞大的联邦赤字并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关于美联储何时会开始对经济“踩刹车”,鲍威尔回答道,直到劳动力市场基本完成复苏,实现充分就业,且通胀回到2%并有望在一段时间内升至2%以上,才会考虑加息。

鲍威尔最近的讲话传达的信息基本一致,都是为了确保市场知道美联储不仅预期通胀将上行,同时也为此做好了准备,其坚定维持宽松政策的立场暂时压过了通胀隐忧。

北京时间周三24:00,鲍威尔还将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预计将维持其一贯立场。

另外,其他重要的美联储官员讲话主要集中在周四和周五:

周四03:00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货币政策框架发表讲话;04:00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周五02:00,2021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03:45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发表讲话。

另外周四02:00美联储还将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敬请留意。

美国3月CPI、“恐怖数据”及中国GDP等重磅齐袭

本周将迎来诸多重量级经济数据,其中美国CPI数据和美国零售销售最为关键可能会对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走势起到重要影响,进而为金价后市走势提供指引。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PPI(生产者价格指数)数据意外强劲上涨1%,年增长率达到4.2%,为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潜在通胀压力继续在整个美国经济中积累。数据公布后,黄金市场受到一些抛售压力打击。

一周前瞻:鲍威尔讲话料无新意 聚焦美国CPI和“恐怖数据”会否打破市场平静?

周二20:30美国将公布的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备受关注。市场预期美国3月季调CPI年率料增长2.5%,高于前值1.7%和美联储此前设定的2%目标。高于预期的数据将重新引发人们的担忧,即美联储将被迫比预期更早加息。

周四20:30,美国将公布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3月零售销售数据。市场预期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料增长5.5%,前值为下降3%;美国3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料攀升4.8%,前值为下降2.7%。

分析师指出,强于预期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和CPI数据可能引发美债收益率再次上涨并支撑美元,若如此,将不利于金价走势

周五10:00,中国第一季度GDP年率数据将是重中之重,市场关心中国对世界经济所起的带动作用,看好中国经济今年表现已是普遍共识。

本周其他值得关注的数据包括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纽约州制造业指数、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工业生产、营建许可和新屋开工等。

一周前瞻:鲍威尔讲话料无新意 聚焦美国CPI和“恐怖数据”会否打破市场平静?

美股处历史高位,即将进入新一轮财报季

上周美股持续攀升接连创下历史纪录高位,标普指数上涨2.71%,道指上涨1.96%,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12%。本周,美股新一轮财报季拉开帷幕,银行股率先开锣——高盛、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及摩根士丹利等银行将于周三开始发布财报。

根据路孚特IBES数据,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增长25%,这将是自2018年以来最强劲的第一季表现。当时的季度增长是由于前总统特朗普的减税政策推动了利润暴增。

一周前瞻:鲍威尔讲话料无新意 聚焦美国CPI和“恐怖数据”会否打破市场平静?

目前散户投资者的热情伴随行情好转正在不断升温。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AII)每周调查显示,看多美股的投资者比例上周增长24%,净看多比例达到36.51%,创2018年1月以来新高。

Northwestern Mutu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策略师表示,新财报季中价值股可能继续领涨股市,部分原因是疫苗将继续推动经济复苏,建议投资者在其组合中进行一些适当对冲。例如,买入与大宗商品挂钩的原材料板块是不错的选择。

交易机构Wedbush Securities股票交易主管也认为通胀不会成为阻碍市场上行的因素,市场目前还没有太大的风险。只要市场上的所有流动性都还在流动,股市就应该会继续走高,宽松政策立场下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只会变得更大。

本周金价展望:华尔街和散户略偏看多

上周现货黄金持续攀升,一度触及1758美元,不过涨势周五止步,但周线仍上涨0.84%结束两周连跌,这令黄金市场乐观情绪得到强劲提振。针对本周金价走势,Kitco调查显示华尔街分析师和散户投资者的人气正在缓慢改善。

具体来看,华尔街分析师中,有9位分析师(60%)预计金价将上涨,持看跌和中立观点的分析师各有3人(各占20%)。散户方面,有778人(占65%)表示看好黄金上涨,有236人(20%)表示看空,187名受访者(15%)持中立态度。

一周前瞻:鲍威尔讲话料无新意 聚焦美国CPI和“恐怖数据”会否打破市场平静?

另一项针对金价的调查——FX168每周金融市场调查则显示,分析师和交易员中看多、看空及持中立态度的占比均为1/3。

从持仓数据来看,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黄金投机性净多头增加21981手合约至189509手合约白银投机性净多头增加3345手合约至32315合约,原油投机性净多头减少1277手合约至4449手合约。投机者将美元净空头头寸规模削减至2018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

一周前瞻:鲍威尔讲话料无新意 聚焦美国CPI和“恐怖数据”会否打破市场平静?

上周美元指数持续回落,周四一度跌至两周低点92关口,尽管周五在美债收益率的回升下小幅反弹,但周线仍跌近0.9%,创下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目前,对冲基金已转为做多美元,截至4月6日当周,投机者将美元净空头头寸规模削减至2018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