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4-15 9:50:37

欧盟欲印钞1万亿美元 挑战美债地位!债券市场会双雄争霸么?

阅读量:0 0

导语

外媒13日报道称,欧盟一份计划草案显示,欧盟将于6月通过“下一代欧盟”(NextGenerationEU)复苏计划发行第一批债券,总价达8060亿欧元(约合9620亿美元)。其中近1/3数额为气候、环境等相关的绿色债券。

外媒13日报道称,欧盟一份计划草案显示,欧盟将于6月通过“下一代欧盟”(Next Generation EU)复苏计划发行第一批债券,总价达8060亿欧元(约合9620亿美元)。其中近1/3数额为气候、环境等相关的绿色债券。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欧盟政府总债务高达12万亿欧元(约14.32万亿美元),同比上一时期增加了1万多亿欧元,是2019年第三季度增量的6.6倍

欧盟欲印钞1万亿美元 挑战美债地位!债券市场会双雄争霸么?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此份文件指出,欧盟首次真正意义上进军债券市场的雄心。它还为未来几年欧盟挑战美国国债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奠定了基础,为推动该地区及其通用货币的一体化提供了动力。

欧盟会成功么?

1、债务危机阴影未消,欧债难以得到全球信赖

2009年末希腊财政赤字引爆欧债危机,此后包括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也相继陷入债务危机,直到10年5月欧盟成员国正式达成75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10 年末,爱尔兰债务危机爆发,并成为第二个申请援助的欧元区国家;12月,评级机构下调多个国家评级,欧债危机全面爆发。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区加码救助规模,11年3月欧元区17国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原则上同意扩大现有临时救助机制的规模和用途,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实际融资能力提高到4400亿欧元。其他经济体也参与为欧债问题提供流动性援助。10年12月,英国与欧洲央行签订一项临时流动性互换安排;同月美国延长与加拿大、英国、欧洲等多国流动性互换协议,向海外金融机构提供美元资金,最终还是通过美国帮助,欧债危机才得以解除。

欧盟欲印钞1万亿美元 挑战美债地位!债券市场会双雄争霸么?

2020年新冠大流行,欧盟27国GDP下滑6.4%,失业率方面从较为稳定的6.6%左右攀升至7%以上,最高达到7.8%,欧盟危机了挽救经济为欧洲市场注入了7500亿欧元的资金,更为恐怖的是去年3月,欧洲央行赋予自己无限购债空间,使得欧债的吸引力大幅削弱,新冠危机中受到重创的南欧国家,尤其是曾经有过债务危机的国家,其所发行的债务大国只能在本国消化。

欧盟欲印钞1万亿美元 挑战美债地位!债券市场会双雄争霸么?

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

2、收益率深陷泥潭,很难有大规模资本配置

欧洲主要国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19年7月开始就已经跌至负区间,由于欧央行注水致使收益率有所上升,但是由于美债收益率在2020年下旬开始大涨,吸引力逐渐增加的缘故,欧债收益率逐渐走低,并且在2021年初再次接近2019年低点,最低已经跌至-0.6000以下,实际上,欧债收益率从债务危机开始就已经进入下坡路了

欧盟欲印钞1万亿美元 挑战美债地位!债券市场会双雄争霸么?

3、长期负利率促使欧元像日元靠近,欧元货币地位难以提升

我们对比近20年来欧元与日元隔夜利率平均值来看,在2012年之前欧元一直处在较高位置,并且都处在0以上,但是自此之后欧元隔离利率一路下滑,并且已经低于日元471个点,拆解利率大幅下滑说明在2012年以后欧元的印钞水平要远远大于日元,市场当中欧元已经大幅泛滥,再加上欧债危机导致的信用下滑,流动性受阻,被迫持续下调利率水平来增加欧元的吸引力与购买力。2020年疫情之下,作为国际市场常用的硬通货美元、黄金得到资本市场青睐,虽然美联储不断放水,但依然是被认可的主要无风险资产,所以债券方面,欧债想要挑战美债地位很可能只是自己一厢情愿。

欧盟欲印钞1万亿美元 挑战美债地位!债券市场会双雄争霸么?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