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4-15 15:00:00

美国能否重回伊核协议 油价上涨是否会按下暂停键?

阅读量:0 0

导语

当地时间14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与伊朗将于1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恢复间接会谈,以挽救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从白宫的表态来看,拜登政府对重回伊核协议仍然吃积极态度,但是像其说的一样,前路慢慢,主要是因为伊核协议阻力是多方面的。

当地时间14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与伊朗将于4月1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恢复间接会谈,以挽救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

从白宫的表态来看,拜登政府对重回伊核协议仍然持积极态度,但是像其说的一样,前路漫漫,主要是因为伊核协议阻力是多方面的

1、以色列与中东逊尼派穆斯林国家阻力

此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明确表示,以色列绝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显而易见对美国重返伊核协议持反对态度,实际上2015年达成之时,以色列就曾表态。

再者,以逊尼派为代表的穆斯林国家强烈反对,最为突出的就是沙特阿拉伯,一方面他们不会允许什叶派穆斯林崛起,另外在国际石油市场,伊朗一旦恢复制裁钱水平,将会是沙特直接竞争对手,此前伊朗刚刚和中国签署25年合作协议,如果再加入原油出口大军当中,沙特是不乐意看到的。

2、美国内部

2020年美国原油日均出口量为317.4万桶,同比增长6.6%。但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原油出口收入大幅下滑,从每月50亿美元以上的收入下降,下降到只有30-40亿美元。

美国能否重回伊核协议 油价上涨是否会按下暂停键?

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

收入下降反映的是石油企业巨亏:

埃克森美孚(世界最大的非政府石油天然气生产商)未来两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员工约1.4万名,净亏损:224.4亿美元;

雪佛龙(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曾经统治全球石油工业的“七姐妹”之一)全球裁员4500-6000人,净亏损:55.61亿美元;

斯伦贝谢(全球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净亏损:105亿美元;

贝克休斯(贝克休斯是全球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综合油田产品、服务和数字解决方案全产业链供应商)净亏损:99.4亿美元;

哈里伯顿(全球最大的石油与能源行业最大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之一)亏损:29.45亿美元。

美国能否重回伊核协议 油价上涨是否会按下暂停键?

涨了1年的油价会停止吗?

2020年原油价格上涨是多重因素所致,一方面在于国际油价在4月20日出现深蹲,另外就是美国原油库存不断减少,美元走软相叠加所致,还有部分原因归结于美国与欧洲不时的放开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

2021年推动油价上涨的是通胀预期升温以及全球经济复苏+OPEC减产,需求增加,分别来看:

通胀预期升温

自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采取了控制疫情,加大投资的恢复经济一些列举措,包括100天1亿剂,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等,再加上美联储持续的货币宽松措施,全球通胀预期强烈,大宗商品、食品等价格不断被推升,一股全球大通胀的风潮上演。包括美国3月通胀预期再创新高,达到近7年来新高即3.2%的水平

美国能否重回伊核协议 油价上涨是否会按下暂停键?

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

全球经济复苏+OPEC减产

年初以来,受到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加强、OPEC+深化减产(沙特2月和3月将主动实施100万桶/日的单边减产)、新冠疫苗接种稳步上行、美国和俄罗斯极寒天气影响下导致产量减少等诸多利多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上行,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价格年初以来涨幅均在20%以上。

美国能否重回伊核协议 油价上涨是否会按下暂停键?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未来油价走势将如何?

在需求端,一方面,随着各国加快疫苗接种的推广和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第五周下降。另外,疫情的缓解会加速航空煤油消费的反弹,同时也会加速成品油需求的整体向好。另一方面,流动性宽松或将持续,利好原油上涨。

在供给端,油价上行,美国有增产动力,但考虑到美国多数页岩油企业制定2021年资本开支对应的油价为49美元/桶,且钻机数处在相对低位,2021年增产有限。而且美国对伊朗制裁预期不会放松,起码今年之内不会有太大进展,基本不会对市场供应带来扰动。

OPEC方面,将视市场需求逐步增加产量,但不会快速增加。

总体来看,2021年原油供需将处在基本平衡或紧平衡状态,油价易涨难跌,可以说下有支撑、上有空间。

美国能否重回伊核协议 油价上涨是否会按下暂停键?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原油价格经历了两轮上涨,分别是:

2009年2月-2011年4月,布伦特原油价格从39美元上涨至127美元,上涨持续时间26个月,涨幅226%,月均复合增速4.6%。

2016年1月-2018年10月,布伦特油价从27美元涨至86美元,上涨持续时间33个月,涨幅219%,月复合增速3.5%。

本轮上涨从2020年4月开始,刚刚一年时间,相比于前两轮来说时间仍然不够,再有这轮油价上涨在背景上与2016-2018年较为相似,即先是由供给催生,而后由需求拉动。但这轮油价由于底部位置更低(低于20美元),因此无论是时间周期还是涨幅都应该更大且更长时间。

美国能否重回伊核协议 油价上涨是否会按下暂停键?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