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4-21 11:05:34

4月房贷又涨了!炒房模式在升级 楼市调控再加码!

阅读量:0 0

导语

从去年底开始,关于炒房的围剿,声浪一浪高过一浪:银保监会发通知,不得向空客公司发放经营地,且在企业经营年限上做更具体要求;住建部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5个城市,要求各城市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至此,住建部今年督导、调研或约谈的城市已达到13个。

4月房贷又涨了

从去年底开始,关于炒房的围剿,声浪一浪高过一浪:

银保监会发通知,不得向空客公司发放经营地,且在企业经营年限上做更具体要求;

住建部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5个城市,要求各城市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至此,住建部今年督导、调研或约谈的城市已达到13个;

深圳爆出惊天大瓜,楼市某大v搞会员制众筹炒房,惊动七大部门联合调查;

...

全国反炒房之势,轰轰烈烈。

但是,热闹的背景下,真相却令人后背发凉,细思极恐。

因为,4月房贷又涨价了,根据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4月(数据采集期为2021年3月20日-2021年4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1%,环比上涨4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9%,环比上涨2BP。

4月房贷又涨了!炒房模式在升级 楼市调控再加码!

据悉,监测的42个城市中(数据监测期为2021年3月20日-2021年4月18日),22个城市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上涨,10个城市的涨幅在10BP以上

多家银行房贷业务占比“踩红线”

截至4月12日,已披露业绩年报的21家银行中,建行、邮储、招行、兴业、中信房地产贷款占比或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标

4月房贷又涨了!炒房模式在升级 楼市调控再加码!

炒房模式已改变

我们监管的炒房流程,以为是:炒房人买入卖出,找接盘侠

4月房贷又涨了!炒房模式在升级 楼市调控再加码!

所以,监管和控制的,都是卖房人、买房人的数量、行为等方式。事实却是早已不是如此:

4月房贷又涨了!炒房模式在升级 楼市调控再加码!

当下炒房模式,绕过了当时的所有领域制度,在每个细分领域,都看似合理合法。

但是,撇开现象看其本质其实更像高杠杆赌博

各城市房管部门说,我们新房价格没有怎么涨啊?

银行管理人说,我们根据条件发放贷款,有什么不对么?

销售中介说,我们在工商部门合理合规,也没有错啊?

中间商传媒人说,我就一媒体,符合宣传部门的要求啊。

看上去谁都合情合理,可就是这种链条合理,酿成大错。

房价调控还需再接再厉

近期,东莞、上海、合肥、杭州、宁波、广州等城市都陆续出台调控措施,通过从严限购、收紧人才购房政策、提高二套首付等方式给楼市降温。不过,因为炒房模式在升级,而我们的监管还停留在过去,所以,我们的监管急需升级

这既是对既往多次危机的必然反应,毕竟由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的金融、经济危机,在世界范围内反复发生,也是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房价持续走高的势头和预期以及二者相互强化关系,已经在根基上影响了经济和社会稳定。另外,仅仅简单对比一下历史数据(比如日本、美国房地产市场崩盘前的各类数据),目前的价格态势已足以引起警惕。

温和的上涨,能给城市带来发展和城市界面的优化,更能给城市提供良性的管理服务。而炒做投机行为,无异于敲骨吸髓,竭泽而渔。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