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4-29 20:00:00

粮价涨至8年最高位!全球大通胀时代到来 没有局外人!

阅读量:0 0

导语

最近,全球粮价持续上涨,小麦、玉米和大豆等粮食品种已经涨到了最近8年的最高水平,豆油更是接近13年来高位,油菜籽创历史新高。美玉米期货主力合约升至近八年最高,因美国和全球供应紧张。本周,7月合约急涨8.2%,为连续第四周上涨。

全球粮价涨至8年最高位

最近,全球粮价持续上涨,小麦、玉米和大豆等粮食品种已经涨到了最近8年的最高水平,豆油更是接近13年来高位,油菜籽创历史新高。

玉米供应紧张 涨到近八年高位

美玉米期货主力合约升至近八年最高,因美国和全球供应紧张。本周,7月合约急涨8.2%,为连续第四周上涨。不过,美国玉米库存量为近7年最低,为3434万吨,去年同期是4876万吨

粮价涨至8年最高位!全球大通胀时代到来 没有局外人!

大豆期货涨到七年高位

CBOT大豆期货4月23日连续九个交易日上涨,主力合约升穿15美元为2014年6月以来首次。不过,美国大豆库存量为近7年最低, 仅有325万吨,去年同期是1428万吨。

粮价涨至8年最高位!全球大通胀时代到来 没有局外人!

小麦期货升至2014年以来最高

美软红冬小麦期货4月23日继续上涨,主力合约触及2014年以来最高价位

但是,美国小麦库存量为近6年最低,2318万吨,去年同期是2799万吨。

粮价涨至8年最高位!全球大通胀时代到来 没有局外人!

油菜籽:创下纪录高位

ICE油菜籽期货在本周触及纪录高位。本周5月油菜籽合约一度触及近月纪录新高880.1加元/吨。

粮价涨至8年最高位!全球大通胀时代到来 没有局外人!

为维护国内粮食供求稳定,保持粮食价格稳定,各国针对农产品价格上涨纷纷调整农业政策,尤其是玉米大豆进出口关税方面。

巴西暂停征收大豆和玉米进口关税

阿根廷考虑上调谷物出口关税

韩国进口玉米实施“零关税”

俄罗斯限制粮食出口 冻结食品零售价格

全球通胀来袭!

不光是农产品价格在涨,金属价格也在涨。4月20日,世界银行发布半年期《大宗商品市场展望》,预计大宗商品全年价格会维持在当前水平。其中,原油价格全年在56美元/桶,比去年上涨了大概36%;金属矿产比去年上涨30%,粮食价格较去年上涨17%。

食品、家电、日用品顶不住成本上升压力,纷纷宣布涨价。

此前,可口可乐、宝洁、金佰利相继宣布,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将提高产品售价,当然它们只是涨价大军中的典型代表。眼下,涨价潮丝毫没有缓解的迹象

除此之外,股市楼市也在大涨特涨。

粮价涨至8年最高位!全球大通胀时代到来 没有局外人!

自去年3月以来,澳洲房地产价格经历了一波大涨。

据房地产研究机构CoreLogic数据显示,全澳房屋销售价格3月份急升2.8%,创1988年10月以来最劲涨幅。

不仅在澳洲,美国房地产市场也是一片红火。

2021年3月美国房价指数达到313,比2020年1月上扬了33个点,而且房价上升在去年下半年后呈加速趋势。

那么,怎么应对金融危机?印钞;怎么应对疫情?印钞。

穷人通缩,富人通胀

放水的水龙头一旦拧开,真的会上瘾,并且这瘾还会越来越大。

过去的49周,再加上拜登搞出来的2.3万亿美元大基建计划和新公布的1.8万亿美国家庭计划,美国累计放水印钞已近25万亿美元。

25万亿什么概念?相当于全球流通美元的三分之一,一年印的钱抵过去十几年。

按美联储的说法,直到2023年都不考虑加息,也就是说,只要美国经济没能恢复到正轨上来,放水仍将不死不休。

不断印钱支撑经济的结果就是:钱越印越多,资产价格越来越贵,美国社会整体的贫富分化越来越大

富人可以随时拿着钱购买避险资产,而普通民众因为口袋里没足够的钱,在一波波放水中被温柔收割

这是1963-2016美国各阶层家庭财富变化图,可以看出:

粮价涨至8年最高位!全球大通胀时代到来 没有局外人!

1963年美国10%的顶级富裕阶层,其家庭财富大约是中产家庭财富的6倍,而到2016年,该数据已经翻了一番,达到12倍。

时隔五年,经过这场超级大放水的漫灌,美国的财富差距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拉开。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3月到2020年末,美国亿万富翁人数增加了46人,亿万富翁们拥有的总财富增加了1.1万亿美元

所以,疫情成了一道财富分水岭,让富人越富穷人更穷。

穷人通缩,富人通胀。

普通老百姓如何跑赢通胀?

美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下逾8年半以来最大升幅,开启了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的短暂通胀期。

CPI数据进一步证明随着经济复苏和需求走强,通胀压力正在加大。

美联储大放水,过度印钞,向全世界输出通货膨胀。

资产虚高,货币购买力贬值,钱越来越不值钱,普通人只是被割的韭菜。

相比较美国放水的疯狂,疫情以来中国央行保持了相当的克制,没有像08年金融危机一样跟着美联储大肆放水。而是有着自己的节奏,独立走出了一条经济脱虚向实的道路。

但由于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在逐渐放缓,外部市场竞争环境复杂严峻。

为了防止经济下行,央行时不时也会搞波量化宽松,所以我国的货币也一直处于超发状态。

粮价涨至8年最高位!全球大通胀时代到来 没有局外人!

图片可以看出,中国的M2数量首次突破100万亿是在2013年、经过了六十余年的漫步跋涉,然而再增100万亿却是在2020年、只用了短短的七年

目前,中国的M2是GDP的2倍,而像欧美这样的国家M2通常只有GDP的70%左右。可以这么说,中国M2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

没有印钞权、只能被动接受的中产们又能怎样…当然是想法应对啊——贬值的货币换成保值的资产了。

粮价涨至8年最高位!全球大通胀时代到来 没有局外人!

任泽平也表示,未来3-5年,还是要买强对抗通胀属性的硬通货。

这时,土地、房产、黄金这些实物资产就成了最明智的财富保值手段。

而在这些实物资产中,房产因为其可操作性强、保值性好同时又兼具使用功能,成为目前市场最受欢迎的投资产品。

可以说,房价近30年不断上涨就是通货膨胀的典型表现,有经验的投资者纷纷在通货开始之时就已经开始了买房计划。

除此之外,众所周知黄金是抗通胀的扛把子。从历史来看,在第一轮全球性通胀确立之后,1976年至1980年,伦敦金不足100美元一路涨到800美元附近。短短数年,金价达到此前的8倍,这刷新了当时人们的认知。在第二轮全球性通胀中,伦敦金从2001年238美元强力拉升,这一涨就延续了10年之久,直到2011年达到1880美元,这一次金价再次达到低位时的8倍左右,创造了黄金的奇迹。

粮价涨至8年最高位!全球大通胀时代到来 没有局外人!

尽管近期有观点认为,比特币已经取代黄金成为新的抗通胀资产,但由于不够透明的定价机制,其抗通胀功能还有待观察。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