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5-18 10:28:30

【国际焦点】以色列不停火的底气:央行是最大助手,狂印2000亿,美国买单!

阅读量:0 0

导语

阿克萨清真寺是伊斯兰第三大圣寺,地位仅次于麦加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2021年4月13日晚上,是斋月的穆斯林圣月,也是以色列的阵亡将士纪念日,以纪念那些为该国而战而死的人。

导火索

阿克萨清真寺是伊斯兰第三大圣寺,地位仅次于麦加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2021年4月13日晚上,是斋月的穆斯林圣月,也是以色列的阵亡将士纪念日,以纪念那些为该国而战而死的人。5月10日,以色列一年一度庆祝耶路撒冷日的活动中以巴警民在阿克萨清真寺前广场发生冲突。

至此之后,巴勒斯坦火箭弹与以色列战机就开始了对射,截至目前已经有近3000枚火箭弹飞向以色列,而在巴勒斯坦已经超过上百栋建筑物被毁,双方死伤人数持续增加,是2014年以来最严重的军事冲突

以色列不停火的底气:央行是最大助手,狂印2000亿,美国买单!

以色列态度坚决

众所周知,以色列对于此次冲突态度十分坚决,总理内塔尼亚胡称,将继续复仇行动,知道认为以色列安全为止,显然是要打到底的意思。之所有底气十足,美国在背后撑腰是显而易见的,除了在安理会强烈的支持之外,每年3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当然“功不可没”

但是这只是小菜,毕竟一枚铁穹系统拦截弹就得3.5-10万美元,按照这来算以色列已经花费1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战机、地面部队等消耗,那以色列的资金从何而来呢?

以色列央行才是最大功臣

众所周知,2020年疫情冲击下,全球央行都在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大幅增加货币供给能力,以色列央行也不例外。事实上,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以色列央行的印钞就已经开始启动,从4000亿NIS(以色列货币,约1200亿美元),猛增到2021年4月的6000亿(约1800亿美元),增加了600亿美元,当然其主要目的是用来稳定汇率,与此同时外汇储备也水涨船高,截至2020年4月,已经达到1940亿美元。

以色列不停火的底气:央行是最大助手,狂印2000亿,美国买单!

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

以色列的外汇储备增加相比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当然不算什么,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的外汇储备规模(194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以色列央行的资产规模(约1800亿美元),这就耐人寻味了。很显然,以央行的印钞带来的外汇用来稳定汇率只是一部分,而恰恰就在近两年,以色列持有美国国债规模翻了近2倍,从300亿美元到现在580亿美元,也就是说以色列央行印的钞票有50%来购买美国国债

另外一个特征也能反映出这一特点,如此大量印钞并没有给色列带来通胀风险,反而在2020年有过短暂通缩,不过现在已经恢复到和2019年同样的水平。

以色列不停火的底气:央行是最大助手,狂印2000亿,美国买单!

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

众所周知,美债是固收类产品,在风险较高时具有非常好的保值作用,以色列这步棋保证了央行资产的稳定,对冲了军事冲突带来的资产贬值风险,可谓是谋局深远,一箭三雕:即稳定了汇率风险,又没有带来通胀风险,还稳定了央行资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