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4 20:00:20

10年最强粮食危机!多国通胀超200% 是中国人太会买?

阅读量:0 0

导语

全球食品价格出现10年来最大涨幅,5月份一个备受关注的指数飙升40%,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最初由疫情干扰引发的通胀正在加速。随着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联合国粮农组织月度指数的同比涨幅是201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全球食品价格出现10年来最大涨幅,5月份一个备受关注的指数飙升40%,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最初由疫情干扰引发的通胀正在加速。随着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联合国粮农组织月度指数的同比涨幅是201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10年最强粮食危机!多国通胀超200% 是中国人太会买?

1.穷人越来越穷,粮食最高上涨21%

高通胀将打击主要商品依赖进口的较贫穷国家。对于富裕国家来说,原材料成本只占超市和餐馆产品总价格的一部分。然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幅度如此之大,以至于雀巢和可口可乐等大公司都表示,他们将把价格的上涨转嫁出去。

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还警告说,随着全球各地解除封锁,外出就餐的回归将增加价格压力。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阿巴西安表示:“随着人们重新开始去餐馆就餐,你将看到食品价格上涨。”

未来几个月,劳动力、运输和航运成本预计将推高价格。凯投宏观的贝恩表示:“运输成本基础的上升,加上油价上涨和运输瓶颈,整个体系存在很大的价格上行压力。”

伯恩斯坦分析师布蒙泰恩表示,这轮通胀将加剧消费市场的两极分化:面向更富裕消费者的优质产品(其中许多人在疫情中被困在家里后还有额外的现金可供使用)与面向更为捉襟见肘的消费者的廉价品牌

10年最强粮食危机!多国通胀超200% 是中国人太会买?

联合国粮农组织月度食品价格指数同比变化/数据来源:FAO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食品消费价格涨幅已达6.3%,高于2019年的4.6%。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了严重破坏,影响了粮食的生产和分配。南美洲的粮食价格上涨21%,非洲和南亚12%,大洋洲8%,这些都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区域。

2.巴西美国干旱推动油价上涨,多国粮食通胀超200%

分析师表示,食品大宗商品价格的最新上涨,反映出中国对谷物和大豆需求飙升,再加上巴西的严重干旱和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植物油需求不断增长,正加大价格的上行压力。

10年最强粮食危机!多国通胀超200% 是中国人太会买?

全球食品消费价格指数的通货膨胀率/数据来源:FAO

阿巴西安表示,“中国继续购买,但由于巴西的干旱情况被证明比预期更严重,每个人都不得不祈祷美国的天气会好起来。”自2021年2月以来,美国境内从美加边境到内华达州持续高温不下,西部旱灾愈演愈烈,依靠水源种植或养殖的农场主苦不堪言。

油价上涨将严重影响那些依赖海外生产商生产主要产品的国家。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数据,在西非,主食价格在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上上涨了40%,尼日利亚等国家的食品价格上涨了23%,为15年来的最高水平

世界粮食计划署还对面临价格飙升的脆弱国家发出警告,其中包括黎巴嫩。在货币危机、疫情和贝鲁特港爆炸的后续影响下,黎巴嫩去年的粮食通胀飙升至400%。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黎巴嫩的食品价格通胀率仍超过200%。叙利亚和苏丹等国也在艰难应对逾200%的食品通胀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