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8-23 13:35:41

取代德国?中国将成为出口“世界冠军” 已突破多个尖端产品领域!

阅读量:0 0

导语

作为现代汽车的发祥地,德国的汽车行业也正面临着内燃发动机的终结,同时还有来自特斯拉等公司的竞争。德国的科技行业落后于欧洲竞争对手,制造商也在为能源转型的成本而烦恼。

据德国《星期日世界报》报道的一项研究显示,德国出口商在其国内市场正面临来自中国对欧盟出口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该研究称,中国在 2000 年至 2019 年间显着增加了对欧盟的出口。2000年欧盟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仅占总进口的2.6%,到2019年已上升至9.7%。相反,中国进口德国产品的比例则从2005年的最高值19.0%下降到2019年的17.0%

取代德国?中国将成为出口“世界冠军” 已突破多个尖端产品领域!

在中国向欧盟早期出口的产品中,纺织品、玩具或标准化消费电子产品等简单商品占据多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对该地区的出口包含越来越复杂的工业产品,如机械、制药和汽车产品,这些行业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德国制造商的领域。根据该研究的数据,欧盟从中国进口的所有产品类别中的份额从 2000 年的 50.7% 上升到 2019 年的 68.2%。

取代德国?中国将成为出口“世界冠军” 已突破多个尖端产品领域!

这些数据在某种程度上对德国政界人士和商业企业发出了警告,他们已经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关于德国未来经济的问题。作为曾经的机械设备出口世界冠军,德国在该领域就受到了中国的挑战。德国新闻杂志《明镜周刊》称,德国在机械和设备工程领域的竞争远远落后于中国。报告指出,今年中国机械设备出口将增长近31%至2960亿美元,而德国出口仅增长13%至2490亿美元,差距达到了470亿美元

取代德国?中国将成为出口“世界冠军” 已突破多个尖端产品领域!

作为现代汽车的发祥地,德国的汽车行业也正面临着内燃发动机的终结,同时还有来自特斯拉等公司的竞争。德国的科技行业落后于欧洲竞争对手,制造商也在为能源转型的成本而烦恼。《星期日世界报》援引IW经济学家马特斯的话说:“在全球范围内的出口竞争中,德国不仅面临着中国的挑战,在其欧洲本土市场也是如此。”

该报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研究员刘称,对于依赖出口到中国的德国制造商而言,德国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不过行业协会BDI 表示,中国的成功也可以被视为一种对德国制造商的激励,在这样的竞争刺激下,德国的业务也会有着更积极的成长。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