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8-25 13:29:55

以史为鉴:备受瞩目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对金融市场有何影响?

阅读量:0 0

导语

在近30年的时间里,历任美联储主席如格林斯潘、伯南克、耶伦和鲍威尔等都多次参加全球央行年会,并通过该会议向外界传达接下来的政策意图。

本周,素有“全球央行政策晴雨表”之称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于8月26日-28日举行,会议主题为“不平衡经济中的宏观经济政策”。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起源于1982年,每年8月下旬,全球多国央行行长、财政部长、国际机构负责人及经济学家齐聚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召开3天的探讨会议,共同讨论目前全球最受关注的各项经济、货币政策及议题。会上主要央行官员会释放新的政策信号,对金融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据媒体报道,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已确定将不会出席此次年会。这或许意味着今年的这场央行盛会,美联储将成为唯一主角!

根据日程安排,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当地时间8月27日上午10:00(北京时间27日晚上22:00)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以史为鉴: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对市场有何影响?

在近30年的时间里,历任美联储主席如格林斯潘、伯南克、耶伦和鲍威尔等都多次参加全球央行年会,并通过该会议向外界传达接下来的政策意图。因此,该年会一向被视为全球央行尤其是美联储下一阶段政策走向的风向标!

近十年全球央行年会要点回顾

2010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年会中预示启动第二轮QE(量化宽松政策,当年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就推出了第二轮QE。

2011年:美联储主席伯克南称美国经济复苏弱于预期,失业问题堪忧,应通过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1个月后(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启动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市场避险情绪剧升,国际金价上冲到历史峰值1920美元/盎司。

以史为鉴: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对市场有何影响?

2012年:为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伯南克在年会上释放新一轮QE信号。2012年年底,美国就启动了第三轮QE。

2013年:当时年会的讨论焦点在于谁会成为下任美联储主席,后来耶伦如预期上任。

2014年:美联储主席耶伦预计当年10月结束QE,若就业市场进展持续好于预期,将使加息更快到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警告欧元区通胀恶化,释放出强烈的宽松信号耶伦讲话后美元急涨,同时2015年3月欧洲央行启动QE。

2015年:耶伦未出席年会,时任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释放年底加息信号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

2016年:耶伦称美国经济形势正接近美联储的通胀和就业目标,最近数月形势令加息可能性增加,但没给出时间表同年12月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2017年:耶伦反驳特朗普放松金融监管的观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表示QE政策十分成功此后欧洲央行逐步收紧政策。

2018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在经济表现良好的情况下逐渐加息同年9月和12月,美联储分别加息25个基点。

2019年:鲍威尔表示经济处于有利位置,但面临重大的挑战,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美国经济扩张。同年9月19日和10月31日,美联储各降息25个基点。

2020年:鲍威尔宣布新货币政策框架——平均通胀目标制,即美联储允许通胀率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适度”高于2%,暗示低利率的货币政策环境将长期存在。

以史为鉴: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对市场有何影响?

市场静待鲍威尔缩债表态

目前,美联储每月维持1200亿美元的购买资产的规模(包括8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来支持经济复苏从新冠疫情中的复苏。随着通胀的不断升温,市场非常关心美联储何时开始缩减购债。

美东时间8月18日,美联储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显示,FOMC官员们在7月议息会议上讨论了可能在2021年底前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计划。这是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联储首次明确讨论缩减购债。

尽管美联储释放了“鹰派”的信号,但具体时间仍存不确定性,今年年底与2022年年初都是潜在的时间节点。市场期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能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披露更多有关缩债计划的信息。

分析师指出,如果鲍威尔措辞转为鹰派,释放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那么美元有望展开反弹,黄金会出现大幅回落。但若鲍威尔维持鸽派立场,美元可能会受到打击。然而按照美国现如今的经济形势,缩债已是必然道路,只在时间早晚,故下半年黄金整体弱势观点不变。

以史为鉴: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对市场有何影响?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