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8-30 17:41:15

一消息公布后 硅铁、锰硅期货涨停再刷新高 后市价格如何演绎?

阅读量:0 0

导语

国泰君安期货认为,在短期内,双硅价格预计在能耗政策的推动下持续高位运行,后续则有待观望政策实际执行效果以及其它主产区的降能耗推进情况。

自2020年10月以来,铁合金期货(硅铁、锰硅期货)进入上行通道。近日,硅铁期货主力合约连创新高,突破万元关口,与锰硅价差达到2000元以上。

周一(8月30日)盘中,硅铁、锰硅双双涨停。金投网行情数据显示,锰硅期货主力合约涨幅6%,收报8338元/吨,刷新2019年以来的新高纪录。今年累计涨幅超20%。

一消息公布后 硅铁、锰硅期货涨停再刷新高 后市价格如何演绎?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6.02%,收报10498元/吨,刷新该品种上市以来新高。今年累计涨幅已超55%。

一消息公布后 硅铁、锰硅期货涨停再刷新高 后市价格如何演绎?

机构指出,目前能耗双控政策的执行和收严是驱动铁合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作为硅锰产量第三大省,广西突发限电限产消息是今日双硅涨停的核心驱动。

据悉,广西相关机构发布了9月压减产能的企业名单,高用电负荷类企业受到全面管控,行业范围涉及面广。铁合金行业中有91家企业在9月面临产能压减,其中90%受到0用电负荷的超严限制。

从今年1-7月的锰硅生产来看,广西地区的锰硅生产占全国产量约13%。根据机构估算,此次面临限产的硅锰厂上半年月均产量为2.2万吨,其9月份允许产量为1.1万吨,剩余全部停产。对比广西地区上半年月均产量12.67万吨,环比将下降91%(即11.57万吨)。

由此可见,广西此轮限电限产能给锰硅带来的产量压减是相当可观的,也因此直接推动了盘面的大涨。

相较于锰硅,硅铁产量受广西能耗管控的影响更小。但从上周宁夏地区的降能耗政策调控到这周的广西9月降能目标提出,市场对其它合金主产地能耗管控政策的情绪预期受到提振,给铁合金价格带来另一重支撑。

关于后市价格如何演绎,国泰君安期货认为,在短期内,双硅价格预计在能耗政策的推动下持续高位运行,后续则有待观望政策实际执行效果以及其它主产区的降能耗推进情况。

对于硅铁和锰硅的价差问题,国投安信期货指出,锰硅成本比硅铁高但价格却比硅铁低,主要原因是硅铁的供应相对于锰硅更加紧张。在南方主产区出台能耗双控政策且落地之前,价差仍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等到后期锰硅主产区出台能耗双控政策时,价格大概率会有一定的回归。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