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1-19 14:40:57

石油价格控制不住 美元真的不行了吗?为什么要求助中国?

阅读量:0 0

导语

需求只是油价上涨的部分原因,以往美国一直利用美元来压着,油价再怎么逆天也能给你搬回来,但是渐渐的这个法子失灵了,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话说,今年美国最痛苦的就是通胀,创30年记录可不是闹着玩的,有的民众直接表示,现在的通胀已经把积蓄都花光了。之所以出现如此局面,主要是平常美国的物价相对并不高,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其他消费,当然权重较高的还是食和行。

目前来看,最让民众接受的不了的还是行方面,直接因素就是油价。以加州为例,现在所有等级零售汽油价格4.619美元/每加仑,相比于年初涨了40%,本世纪以来达到这一水平的只有三次,第一次是08年金融危机,第二次是美国QE高峰期2012年,但是论到年内涨幅,今年是最猛的。

因此,美国多次喊话OPEC,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人家好不容抓住这种狂赚的机会,怎么会听你的。为此拜登只能在国内下手,准备对境内的石油公司调查,说是这些公司把油价抬起来的。

话说回来,需求只是油价上涨的部分原因,以往美国一直利用美元来压着,油价再怎么逆天也能给你搬回来,但是渐渐的这个法子失灵了,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下面我们结合一张图来看

石油价格控制不住 美元真的不行了吗?为什么要求助中国?

上面的价格数据显示,美元对石油影响力是从08年金融危机开始就渐渐丧失了支配地位,当然也并非毫无作用,只不过相比于上世纪,你会发现,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那么美元为什么不行了呢?

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我们回到上世纪美元“绑架”石油的初衷,当时的中东产油国为了发展经济,必须极大对外出口,毕竟在当时,石油完全支配着这些国家的经济,再加上当时由于中东战争导致的通胀让美国损失惨重,所以美国强行要求与海湾国家绑定关系,签了个协议:只能用美元来进行石油结算!

还有就是美元的霸主地位无比牢固,可以说依赖于美元,石油贸易在汇率结算损失方面要少得多,只要产出就有收入,此后的几十年中,石油一直支撑着美元的国际地位。

现在时代变了,一方面海湾国家虽然仍以石油为主,但经过这么多年以来,经济已经发展的不错了,但是有一个规律出现了,本世纪以来他们的人均GDP基本已经到头了,也就意味着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动能。

再有,美国利用美元一直威胁也让他们不舒服,虽然没有直接对他们动手,但是如鲠在喉的滋味并不好受,得想办法逐渐摆脱这种局面,所以你看到现在美国说话,他们也未必会听。

其次,国际货币格局悄然在变,人民币、欧元发力,影响力越来越大,反观美元信用一直在贬值,如果完全依赖美元必然不如以前安全。

本世纪开始,这些中东国家为了牢牢靠着美元,大规模增持美债,从100多亿美元水平增持到3200多亿美元,涨了30倍。

但是从2019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跟随全球“去美元化”大潮减持美债,现在持有规模约为2500亿美元。疫情期间,仅仅买了不到3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在以往危机出现的时候,少的不敢想象。

最后就是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石油的分量减弱,这些国家也在另谋出路,所以在转型期间,他们更不会听谁的命令,毕竟这个阶段谁都难,所以干脆就能赚多少是多少,积累资本为转型奠定基础。

所以现在国际原油市场有一个现象很明显:通常来说全球原油供需缺口通常领先原油价格半年到一年,但现在情况有了变化,OPEC把时间算到了3-5年,他们在供给端一方面保持微量增产,把控价格;另一方面则是开始思考后续几年减产的事,这主要是由于内部竞争引起的。

石油价格控制不住 美元真的不行了吗?为什么要求助中国?

根据经济学家预测,油价即便在明后年下来,也不会再出现极低的情况,甚至维持了60-70美元以上的高位,如此一来,产油国长期高利润的目的就能实现。

这就造成了美元稍微跌一下,油价就好像事先闻到了,马上就涨,美元涨,油价还是涨,并且是持续性的。尤其是第二种情况已经持续了近一年了,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也就是说油价无视美元眼色。

无奈之下,美国只能释放他们战略储备,既然是战略储备,那肯定是被逼到一定份上才会用的,尤其是美国,无论是传统油还是页岩油,都是产量大国,现在走到这一步也是他们自己也没想到的。

不过,这又带来一个问题,到底释放多少呢?适得其反就麻烦了,而且关键问题是美国原油战略储备只有6.4桶(约8600万吨),而美国一天就要用2000万桶,现在的通胀到底持续多久还不知道,当然肯定远远超过3个月。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债务上限在12月初又要到期了,耶伦说钱就能用到中旬,万一美国没有提高债务上限,政府没钱被迫停摆,那么社会福利支出肯定没钱了,只能卖石油,把钱存到美国财政部,2017-2019年美国就这么干过。

石油价格控制不住 美元真的不行了吗?为什么要求助中国?

没办法了,美国开始在国际上施压,要求日本、印度韩国和他一样释放战略储备,相对来说这些国家中只有日本还可以,差不过也有个7000万吨,能起到一定作用。

当然他也不会忽略一个更为重要的国家,就是中国,毕竟咱们的战略储备和美国旗鼓相当,但是他求咱们更关键的因素是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今年1-10月就干了4.25亿吨。

在需求量这么高的情况下,油价上涨的预期还在,所以最关键的是想和咱们聊聊,怎么一起能把油价控制住,当然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毕竟现在92汽油7块5,95都8块多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