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1-23 16:53:00

为什么说房屋中介“消磨了”老百姓生娃的欲望?

阅读量:0 0

导语

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算是古老的行业了,以前的农耕社会,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员称为“伢记”。一千四百多年前的盛世唐朝,开拓了前所未有的丝绸之路,把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再度拉近,也是从那时起,从事对外贸易的人越来越多。

中华民族历史下的房屋中介

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算是古老的行业了,以前的农耕社会,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员称为“伢记”。一千四百多年前的盛世唐朝,开拓了前所未有的丝绸之路,把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再度拉近,也是从那时起,从事对外贸易的人越来越多。

受制于交通条件影响,很多贸易往来的人员需要滞留某地很长一段时间,而如果住客栈的话,费用很高,一天少了也要上百文,这还只是住的普通房间。

显然是不划算的,所以就有了租房买房的市场需求,从事房产中介的“伢记”也就孕育而生。经过一千多年的衍变,逐渐发展成现在的房产经纪行业。

所以说,中介在咱们国家已经算是一种“文化传统”了,尤其是宋朝,想要当中介,还得考证,当然由于利润非常夸张,所以在古代中介是被诟病的,尤其是朱元璋,强行这些人改行,否则就抓紧去坐牢。

为什么说房屋中介“消磨了”老百姓生娃的欲望?

现代社会的中介

和古代一样,现代社会的房屋中介也被老百姓喷来喷去,主要原因当然就是因为介绍费太贵,而且定价相对混乱,每个企业“各自为政”。

尤其是本世纪以来,咱们国家的房价疯狂上涨,就拿北京来说,20年前2000左右一平米,现在5万/米算是少的,大部分都要8-10万。

在这种背景下,房屋中介的油水不要太多,举个例子:2014年二手房中介费差不多收了500多亿,2019年就翻了3倍。

所以,这也形成了一个连锁效应,房价上涨→中介费高→房价上涨,这是一个小闭环,当然房价的上涨并不完全因为中介,这是很多因素促成的必然,但中介是主要推手之一也是共识。特别是在2016年以后,业内很多人都认为中介为本轮房价大涨做了“主要贡献”,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学区房价格变动。

为什么说房屋中介“消磨了”老百姓生娃的欲望?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咱们国家的人口出口率也是从2016年开始下降的,虽然在2012年已经开始不稳定,但是也有反弹,2016年之后就是一路下滑。那么中介与这有关系么?

我认为有很大关系,当然并不是要把出生率下降,人口面临负增长怪罪于房屋中介,但是两者的确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具体而言:

我们都知道人口出生率下滑的直接诱因是成本,换句话说是消费(住房、医疗、教育)导致的,老百姓生不起是现阶段的主要问题。为什么消费不起来,主要因素是家庭资产被房子绑定。

如果是房子价格能够上涨,家庭的净资产实质上是增加的,尤其是早买房子的人,这样一来,这些人虽然现阶段消费乏力,但是消费预期却不断提高,所以在实际消费中,愿意支出家庭资产当中的收入或储蓄。

但是,这不是一个长久之计,毕竟房价涨的太凶,泡沫也越大。所以现在咱们是稳房价,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理念。短期来看,就会对房价上涨有抑制作用,从而影响到消费,这也是这两年居民消费一直起不来的主要原因,例如居民消费占GDP比重,人均消费支出增长都在下滑。

此次全球新冠大流行,咱们国家虽然在疫情后恢复的最快,不过消费的恢复不甚理想,弱于过去的复苏周期。城镇居民人均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降至60%以下,处于历史最低。

为什么说房屋中介“消磨了”老百姓生娃的欲望?

有了上面的命题,即房价对消费的影响,我们再来具体看中介对房价的影响,先说一下中介对房子的渗透情况。

我们都知道房屋中介主要作用在于撮合交易,尤其在二手房交易中,中介的作用非常巨大,因此在二手房交易中,中介的渗透率极高,在2019年已经达到88%,预计未来将进一步提升。

现在的新房交易领域,很多房企都自建销售团队,但也有越来越多的房企采用中介服务,2019 年在新房销售领域中介的渗透率也超过了25%,预计到2024年渗透率可以超过40%。

我们知道,房地产领域,中介渗透率越高,对价格的形成影响就越大,所以中介对方房价的影响肯定是存在的,而且看现在的趋势未来会更强。

举个例子,有些开发商的售楼部认筹时人山人海,但实际上大部分都是通过房企、渠道公司、中介机构请来的托儿。有内业人士就曾自爆内幕,根据城市、楼盘不同,每人的工时费从100~200元不等。最过分的是,为了制造楼盘销售热火朝天的氛围,楼盘甚至请人晚上去空置的房子内"点灯""晒衣服"等各种骚操作。

当然,土地上涨、M2多,炒房客不理智这些都是房价上涨的因素之一,中介并不是“原罪”,但不得不说现在越多迹象表面,最新了一轮的房价大涨(尤其是二手房)与中介密不可分,可以说这也是情理之中,但出现了意料之外的是越来越多的中介有些无法无天。

这不,今年2月,深圳发了通知,要求建立二手房成交价参考机制,公布了近3600个小区的参考价格,开始狠狠打击中介机构,到现在都关了600多个门店。

于是,现在的关系是:多重因素推动2016年后房价走出低迷→中介开始受益→大幅拉升房价→居民消费下降→出生率下降。

为什么说房屋中介“消磨了”老百姓生娃的欲望?

最后

我们必须承认,中介在活跃市场、促进交易等方面,对房地产做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但也因此导致的行业乱象在这几年越来越严重,对全国的房价负面影响越来越大,正因为如此,咱们国家的各个领域都多多少少受到波及,这其中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

展望未来,中介依然是房地产行业重要的组成力量,别的不说,就业方面就做了很大的贡献,如何正确引导中介发挥市场作用是当务之急。

当然,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上,人口增长需要在各个领域去发力解决,仅靠改革中介稳房价来引导生育是远远不够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