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1-26 17:11:47

Z时代是中国民族品牌的未来么?

阅读量:0 0

导语

咱们国家现在有2.6亿的Z时代人群,但是贡献了40%以上的整体消费,不得不说妥妥的主力军,配合上品牌认知渠道从线下转为线上,传统媒体转为网络新媒体,消费能力一浪高过一浪。

“一代新人换旧人”

2018年,在中国服装市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个被多位明显穿过的国外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当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当然了对于品牌方来说,其实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转向中国时出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认为咱们会抵制他,不曾想过了3年,在中国的高端羽绒服市场竟然占的还比较稳。

从去年疫情到今年全面复苏,大鹅在中国的收入蹭蹭上升,知名度也一路上扬,前段时间,大鹅被官方处罚迅速成为了热点,并且这两天一份处罚的通知成了热搜第一,简直是变相宣传。

话说回来,在大鹅进来之前,咱们国家的羽绒服品牌可以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其中彼时的高端货也有,波司登一句世界名牌的宣传咱们也是朗朗上口,大鹅在这种情况下挤进中国市场还是说明了咱们国家民族品牌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当然说这些并不是我们在国际上拿不过硬的品牌,这个不是的,华为、青岛两个看似不同行业的品牌,在国外的知名度还是OK的。

而且,前些年,咱们国家的消费主力任然是70-90这批人,处于特殊时代的消费理念,导致民族品牌虽然偶有起色,但难以长久。现如今,消费的主力已经转向了Z时代,这批人还是非常恐怖的,甚至可以说是咱们未来二十年的主要消费动力。

Z时代是中国民族品牌的未来么?

为什么Z时代会青睐民族品牌?

个性需求,Z世代拥有强烈的个性化、多样化诉求,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更强,对于文化、内涵、创意的要求更高,这是时代变化的产物。

在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Z世代人群不再对海外品牌盲目崇拜,反而需要回归到传统民族文化寻求认同。搭载中国传统元素和现代时尚潮流的国潮风和兼具传统老牌印象和年轻化全新形象的国产品牌,满足了年轻人乐于自我表达、追求文化复兴的需求。

新疆棉事件催化国牌情怀,2020年疫情爆发后,中国对于疫情的严格管控使得社会生活秩序快速恢复,国民的民族自信逐渐高涨。

2021年上半年的新疆棉事件更是激起了国民抵制部分国外品牌、支持国牌国货的决心,民族品牌价值随之水涨船高。看似短期影响,但消费者的心智占领已成,利好国牌发展。

具体来说,以前国外的品牌在营销手段和方式上要比咱们强,最大的特点就是卖故事,这种手段直入人心,现在不一样了,新时代下我们一直在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客观上带动了Z时代的民族自信心。

再有,70-90很大一部分消费群体多多少少带有偏见,对国产品牌信任感不足,而现在的这种趋势变了,当然主要得益于咱们国家工业化水平和科技的发展,今年鸿星尔克国潮热不就是国货质量的最好证明么,有的网友戏称说一双鸿星尔克的鞋就是穿不坏,想换鞋都难。

还有就是“薄利多销”惹的祸,商家觉得只要市场打得开,利润就能来,而稍微提下价格在很多消费者心理都不如同款的国外代加工商品。

很显然这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Z时代的年轻消费者在民族自豪感的带动下,对于这一点反而没有那么看中,他们喜欢传统文化与商品的融合,更加注重内在的价值和炫耀,传统文化范畴内的“汉服”、“国风”、“古风”成了热卖。

最后就是内卷严重的问题,以前国内的商家不怎么团结,价格战是此起彼伏,有不守规矩的,也有漫天要价的,当然也有为了短期利润疯狂甩卖的,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品牌形象的下滑。

这两年,商家出现了微妙的改变,合纵连横,先抑制外来侵蚀再说。与此同时,本土市场越来越规范化,最早的消费模式已经行不通了,更何况Z时代的消费理念是特立独行,打价格的注意已经不好使,而是要适应他们喜欢的设计和品质。

Z时代是中国民族品牌的未来么?

最后

咱们国家现在有2.6亿的Z时代人群,但是贡献了40%以上的整体消费,不得不说妥妥的主力军,配合上品牌认知渠道从线下转为线上,传统媒体转为网络新媒体,消费能力一浪高过一浪。

在这些因素叠加之下,咱们国家的民族品牌也能借此上一个台阶,直追国际前沿,在这一时间节点下,国内的品牌从粗放式发展进入精细化运营,同时得益于本土化优势,国内品牌把握电商和流量红利,进行快速增长。中国本土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强,超过一些全球巨头也并非难事。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