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24 13:29:44

国家重磅出手 阻止人民币快速升值!明年继续支持出口贸易!

阅读量:0 0

导语

中国呼吁银行有针对性地与贸易公司签署更多长期结汇协议,赋予贸易公司抵消汇率风险的能力。该指导意见是中国加大力度遏制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最新例证,由于人民币兑美元的强劲升值,中国出口商的利润正在被侵蚀。

在近期人民币升值之际,国家承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同时制定一系列政策,以应对明年出口放缓和经济逆风上升的风险。

国家重磅出手 阻止人民币快速升值!明年继续支持出口贸易!

图源:美联社

在周四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中,中国呼吁银行有针对性地与贸易公司签署更多长期结汇协议,赋予贸易公司抵消汇率风险的能力。该指导意见是中国加大力度遏制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最新例证,由于人民币兑美元的强劲升值,中国出口商的利润正在被侵蚀。

就在发出这一呼吁之前,政府刚刚警告称,经济面临“三重压力”,包括需求萎缩、供应冲击和预期下降。政府在周四的会议上警告称:“目前贸易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和不平衡正在增加。”周四,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于1美元兑6.3702元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9个基点,涨幅为0.03%,并触及一周高点。

国务院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帮助贸易公司,特别是小公司获得订单,稳定他们的前景预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稳定外商投资和贸易是今年的主要任务,明年也将如此。最重要的问题是控制各种成本,尤其是在人民币汇率快速上升的情况下。”

国家重磅出手 阻止人民币快速升值!明年继续支持出口贸易!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数据来源:欧洲央行/SCMP

中国出口的增长速度最近有所放缓,但仍相对有弹性。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表示,新冠疫情造成的暂时强劲的外国需求掩盖了人民币走强对出口商的潜在伤害。据中国央行上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我国人民币外汇资金余额增至21.26万亿元,比上月增加354.4亿元,为2015年10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周一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预计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净买入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大幅增加。“首先,这可能会阻止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其次,在市场对中国企业离岸美元债券违约的担忧加剧之际,此举可能会增加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第三,这可能会增加经济的流动性。”

惠誉评级分析师周二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对中国产品的外部需求疲软,以及中美之间货币政策立场的分歧趋势,人民币将在2022年走软,这将支撑美元兑人民币汇率。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