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29 14:14:15

全球近200个国家仅20个具备工业化能力 中国是如何拥有工业王冠的?

阅读量:0 0

导语

如果用一个经济词汇总结2021,一定是供应链,无论是全球能源危机还是通胀都与之密切相关,即将过去的一年,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可谓是开足了马力。

如果用一个经济词汇总结2021,一定是供应链,无论是全球能源危机还是通胀都与之密切相关,即将过去的一年,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可谓是开足了马力,我们举个例子:中国今年最亮眼经济数据一定会是外贸,我们大概率会达到6万亿美元左右的规模,比美国多1.4万亿美元左右,这其中超过8成都是出口贡献的。

恰恰就是这个,老美今年感觉最不爽,不管从任何一方面下手都离不开这个,军事、外交永远离不开一个词——脱钩再重塑,以至于下半年也不知道是看清了形式还是被自己民众骂的,要和我们谈贸易问题,包括关税。

所以,虽然身处金融,但笔者也一直认为金灿荣老师有一个观点是最能反映咱们国家崛起以后的能力——我们建国70多年,最伟大的成就就是从一个农业文明国家成长为一个工业国当中的巨擘

一组最真实的数据,现在咱们国家的工业产值已经占到了全球的四分之一,比排在中国之后的美国、德国、日本加起来之和。并且有很多朋友可能也知道,联合国工业门类中39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咱们国家都具备且是全球唯一一个具备的国家,并且在全球的500多个工业品中,有220多个排在世界第一。

说到这里,估计会有多好人喷,咱们国家现在那么多被人卡脖子,很多高端制造业也一直没有成果显现等等话语脱口而出。

不可否认,咱们的确存在这些问题,但要解决必须要有深厚的底蕴和基石,再加上有些工业制造并不是一国之力的事情,半导体就是如此,没有一个国家说是从设计到生产整个产业链都OK的,即便美国也仍然差很多,所以才会有全球化,而咱们国家是最大的受益者。

全球近200个国家仅20个具备工业化能力 中国是如何拥有工业王冠的?

不过,今天我们主要讨论的不是这个,而是来说说国家工业化这个事情。目前,放眼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准确说是195个国家当中,真正能够工业化的国家少之又少,算来算去也只有20个,全部集中在北温带,包括西北欧,东亚、东南亚,北美。

这些地区为什么行

自从19世纪到20世纪上半叶,一直流行一种观点,认为西北欧天主教过度到新教以后,诞生了工业化的思想火种,再加上教义上的对于经济发展阐释的区别,工业能力越来越突出,即便是现在天主教国家依然不行,新教就可以。

例如北美当中,加拿大和墨西哥主要还是天主教,所以他们的工业化能力就不行,美国则不一样,英国的后代,纯纯的新教。

持这种观点的代表人物就是现代社会学奠基人马科斯·韦伯,以英国举例,他认为在17世纪之前,英国几乎是天主教的体系,新教诞生以后在这个时间点把天主教君主搞走。

接着,这群人开始统治英国,建立了君主立宪制国家,英国国内工商业以及国际殖民大举前进,于是就有了后来的瓦特蒸汽机。

该地区的法国、德国等基本都是如此,当然现在,也有很多国际学者也持有类似的观点,认为这是历史演变的结果。

笔者认为这是主要原因之一,而不是全部,之一是因为除了咱们东方以外,世界其他地区都是神本主义的历史沿革,因此新教具有时代优势,在欧洲表现的最明显。

为什么又说不是全部,这里面还有其他因素。例如,源头上来说应该是农业文明决定的地理格局:欧洲那是两河文明与埃及文明的产物,后来宗教兴起以后传到了欧洲,有了“中世纪黑暗”,然后就是新大陆发现以后的殖民主义,在这个过程中累积资本,推动生产力发展,英国才能率先工业化。因此新教只能说是这些地区工业化的推手之一。

全球近200个国家仅20个具备工业化能力 中国是如何拥有工业王冠的?

剩下的就是咱们的东亚和东南亚,与西欧类似的是,亚洲这两个地区也有着文明特征,不同的是这边属于儒家文化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包容了道、佛,但并没有改变人本主义的初衷。

我们这个圈子的特点是,儒家解决人与人的关系,道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佛解决人的内在,因此我们的工业化能力主要体现在学习和模仿,人本主义在经济学上可以认为是实用主义。

因此,你会发现二战以后,在工业进步这一层面,儒家文化圈是无与伦比,先有咱们的后代——日本经济腾飞的20年,后有中国70年史无前例的工业化规模,以及现在的东南亚对中国的模仿。

当然了,最最猛的还是儒家文化圈的根——中国,我们即便是十几亿人口体量也能完整度过农业文明的大河,可以说是神乎其技。

需要指出的是,之所以没有提到南亚,是因为即便是这个的地区自我感觉良好的印度,如果不迎来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彻底解决种姓制度的劣势,永远也不会具备完全工业化的能力,再生多少人也没用。一个原因解释:被英国统治了190年,比咱们建国还早,工业还是那个搓样子。

全球近200个国家仅20个具备工业化能力 中国是如何拥有工业王冠的?

其他地区为什么不行

如果要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问题,说实在的只有一个地区能够进入这个“大名单”,那就是非洲,可惜殖民主义几百年彻底将非洲打入深渊,直到现在依旧在西方压迫之下,而且文明的进步过程中,非洲被孤立了。

还有一个地区,很多朋友也会有所疑问,就是东正教的主区域东欧怎么也不行,就拿原来的俄国、苏联,现今的俄罗斯来说,主要原因在于特殊的地理条件,也就是说生活环境造就了他们具备拿来主义,应用上局限性十分明显。

以苏联为例,工业能力的确强悍,尤其是在军工上,似乎能与美国分庭抗礼,但仔细思量之下还是不行,海军上各种装备应有尽有,可惜始终缺胳膊断腿,跑不赢美国,当年造最牛的驱逐舰还得先从日本买机床就是最好的例子,为此,日本还被美国警告,吓得日本一愣二楞。

再看大洋洲,和美国一样都是英国所生,但就是扶不起的阿斗,二战时候日本打过来还是靠着美国才得以幸免。

在所有不行的地方,最没有出席的就是拉丁美洲,过往的三次工业革命都参与,结果是参与一次失败一次,到了现在人类即将迈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候还是没戏,五大(新材料、基因工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核聚变)最可能变革的领域一样不占。

全球近200个国家仅20个具备工业化能力 中国是如何拥有工业王冠的?

最后

一个国家的地位、尊严那都是靠能力体现的,现如今国家间的力量平衡对比就是工业化能力的强弱。

一个残酷的事实,本世纪仍然存在降维打击:非洲仍然是西方殖民主义毒瘤残留意识在作祟,工业国打农业国,不能称之为相抗,应该称之为单方面屠杀。

亚洲,阿拉伯国家4亿多人口和以色列900万人口打了五场中东战争,几乎可以说并不是战争,而是高阶文明(工业)对低阶文明(农业)的杀戮。

在未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争锋之际,我们几乎要和美国并驾齐驱了,但仍有不足,德国、日本这些早已被我们甩掉,未来十年相信这一愿望就会实现,中国必然要站在世界潮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