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27 17:32:46

人民币国际化“势不可挡”!阿根廷要求跟中国再换200亿元!

阅读量:0 0

导语

2018年,当时美元的不断走强导致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出现了大规模的资本出逃。现如今,美联储的加息信号再一次出现,恐慌情绪由卷土重来。作为南美洲的第二大经济体,阿根廷近年来一直身陷主权债务危机,去年甚至出现了债务违约。

2018年,当时美元的不断走强导致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出现了大规模的资本出逃。现如今,美联储的加息信号再一次出现,恐慌情绪由卷土重来。作为南美洲的第二大经济体,阿根廷近年来一直身陷主权债务危机,去年甚至出现了债务违约,这一次,它牢牢抱住了中国这条“大腿”

人民币国际化“势不可挡”!阿根廷要求跟中国再换200亿元!

图源:彭博社

据相关消息,阿根廷正要求中国扩大以人民币进行的双边货币互换,在1300亿元的货币互换额度上再增加200亿元。事实上,阿根廷在此前就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一笔400多亿美元的未偿贷款进行再融资谈判,然而判陷入了僵局。在债务违约和美元走强的双重下压力之下,阿根廷最后还是决定向中国求助。

据悉,这一次的货币互换请求其实是继2009年、2014年、2017年、2018年后第五次与中国更新货币互换协议了。根据这项协议,中国人民银行在阿根廷央行拥有一个人民币账户,而阿根廷央行则在中国拥有一个比索账户。各银行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提取这笔钱,但是使用这笔钱后必须连同利息返还给对方。根据2019年更新的数据,人民币已经占阿根廷总储备的一半以上。

人民币国际化“势不可挡”!阿根廷要求跟中国再换200亿元!

阿根廷延长了与中国过去13年的货币互换/图源:彭博社

近几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人民币的需求越来越大,加之人民币在对冲风险时的稳定性,阿根廷想必是看到了新希望。另外,中国与阿根廷也有着很深的贸易往来关系,阿根廷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出口国之一,而中国则是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在交易中利用人民币结算也深化了两国的互惠合作。因此对于阿根廷来说,加强人民币的储备量有百利而无一害,而且预计之后也将只增不减。

事实上,除了阿根廷以外,中国已经与俄罗斯、伊朗、韩国等国实现了货币互换,不少国家在经历了资本出逃之后也开始在贸易中用人民币代替美元结算。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已经从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跃升为第四大,在这样的趋势下,人民币国际化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