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3-31 15:00:47

国际“煤超疯” 国内“冰火两重天” 煤炭成为了西方制裁新手段

阅读量:0 0

导语

相比于石油和天然气,欧洲煤炭的来源地相对好寻,美国、澳洲、印尼都是出口大国。因此长期来看,国际煤炭价格涨势不会持续太久。

自从地缘政治问题冲击大宗商品以来,石油、天然气始终在旋涡的中心,到现在还没有消散,另一个商品也成为了焦点——煤炭。

美国率先宣布禁止俄罗斯煤炭进口,接着日本也已经跟随,日本出光考虑到支付结算的不确定性和物流中断的可能性,出光决定暂停新的俄罗斯煤炭贸易。

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是日本第三大煤炭供应国,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供应量为1973.4万吨,占该国进口总量11%,这么来看日本短期内转换煤炭供应源相对容易。

但是其他地区就不同了。自2月下旬以来,随着贸易商和最终用户寻找俄罗斯化石燃料的潜在替代品,全球动力煤价格飙升。

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数据显示,3月,欧洲基准价格CIF ARA煤炭的交易价格接近创纪录水平,本月平均接近330美元/吨。

考虑到欧盟66%的煤炭来源于俄罗斯,因此目前已知没有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但是波兰已经行动,波兰政府已通过立法草案,将允许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

俄罗斯在波兰煤炭进口中占主导地位,约占国内使用量的20%。2020年,约有940万吨俄罗斯煤炭进口到波兰,主要用于为个人家庭供暖。

相比于石油和天然气,欧洲煤炭的来源地相对好寻,美国、澳洲、印尼都是出口大国因此长期来看,国际煤炭价格涨势不会持续太久。

与国外疯狂的煤价不同,国内市场冰与火的洗礼。动力煤方面由于政策的严格控制,价格一直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即主力合约每吨800-900元。虽然相比于疫情前高了不少,但是由于各方面成本的提升,这个价格相对来说既能保持煤企的利润,也能保证发电的低成本运转。

国际“煤超疯” 国内“冰火两重天” 煤炭成为了西方制裁新手段

与之相反的是焦煤和焦炭领域,今年以来一直处在上升周期,这是由于复工复产带动引起的。考虑到目前疫情影响,工业生产受影响,结合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下半年预计将会提速,“二焦”价格值得期待。

国际“煤超疯” 国内“冰火两重天” 煤炭成为了西方制裁新手段

不过,近日生态环境部积极碳排放政策,不仅仅对于动力煤,焦煤、焦炭也会受到影响,因此短中期来看“二焦”上涨的压力还是有的。

叠加上长期而言,政策更希望煤炭价格在570-770之间波动,因此尽管现在煤炭价格“分家”,但是较低的价格也存在很快来临的可能。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