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3-30 18:21:23

欧元命悬一线!美国启动欧洲“暗花” 美联储扮演“末日使者”!

阅读量:0 0

导语

《孙子兵法》有云上善伐谋,其次伐交,说的是打败敌人最好的办法的是计谋,无论是世界历史,包括中国在内用计谋取胜的例子不胜枚举,其中有一种被称为“黑暗之花”——潜伏,具备这项技能的人必然不同凡响。

美国埋下“暗花”

《孙子兵法》有云上善伐谋,其次伐交,说的是打败敌人最好的办法的是计谋,无论是世界历史,包括中国在内用计谋取胜的例子不胜枚举,其中有一种被称为“黑暗之花”——潜伏,具备这项技能的人必然不同凡响。

二战时,有一个国家经常被“嘲讽”的提起,那就是波兰,德国发起二战瞬间“秒杀”波兰,让绝大多数人觉得这个国家实在是不堪大用,后来纳粹入侵华沙以后,有一个叫阿伊莎的女的投降的很快,并且最终被任命为波兰首都的保安头子。

当时无数人眼里她的名声可想而知,但是越是如此,纳粹的信任感越足,后来德国在苏联战败,阿伊莎被捕以后才解开历史真相,她是波兰的骄傲。

至今波兰人提到这段历史,都无比的自豪,这些历史尘封已久,具体考证暂且不谈,但是波兰这个国家好像的确与众不同。

历史上西欧、东欧都欺负国他,国家的命运始终都是“战战兢兢”,因此以史为鉴,想要生存就得有大树,所以在冷战结束以后,早早的跟了美国,这就是北约第一次东扩。

欧盟这个时候已经成立了6年,波兰一直在外呆着,说是有申请意愿,但又不急不慢,直到2002年欧元区成立,一年后全民公投,波兰决定加入欧盟。

别看波兰已经加入,但是与美国的关系亲密的很,从小布什到拜登一直都没变,甚至在特朗普时期,双方简直亲密无间,当然欧盟中很多国家就不满了,尤其是德国,波兰曾经驻美国大使就说德国是最不满波兰与美国过于亲近的。

但是不管怎么说,美国在欧盟的暗花早在20年前就已经埋下,欧盟纵使有天大的怨言,也无可奈何。

欧元命悬一线!美国启动欧洲“暗花” 美联储扮演“末日使者”!

浮出水面

如果说特朗普是波兰露面的标志,那么今年的欧洲战争危机就是波兰真正发挥作用,彻底撕裂俄罗斯和欧盟的关键棋子。

我们来看看几个例子:

■美国反对北溪-2,波兰紧紧跟随,在欧洲他愤怒比之乌克兰有过之而无不及;

■美国说要禁止俄罗斯石油,波兰力挺;

■美国说欧盟要摆脱俄罗斯天然气,波兰双手赞成;

■美国说要欧洲接纳难民,波兰最积极;

到现在,波兰直接殷勤献上——禁止俄罗斯煤炭,这是除了石油和天然气以外,欧盟对俄罗斯另一大能源的重要依赖,甚至可以说依赖度(66%)要远高于前两者。

当然仅仅如此,肯定还是不够的,金融才是真正的手段,因此美元要再次“整垮”欧元已经路人皆知了。

所以,就在这场冲突以后,欧洲央行与欧盟非欧元区国家签了长期融资协议,但是波兰就是不借,反而近期签了100亿欧元货币互换协议。

有意思的是这时候的欧洲资本都在纷纷的流向美国,当然美元升值下波兰货币兹罗提也贬值了,波兰一直在用欧元的外汇储备干预。

说白了,这些欧元相当于波兰送给美国的财富,所以波兰希望的是美联储今年利率提高的狠一些,然后欧元不仅疯狂压制兹罗提的贬值,还给山姆大叔送了份礼物,这么一说美联储妥妥的扮演了一回欧洲的“末日使者”。

欧元命悬一线!美国启动欧洲“暗花” 美联储扮演“末日使者”!

抵制欧元的波兰

从欧元在欧盟流通开始,波兰反感一直都在,2002年有22%的人对,到2012年欧债危机的60%,即便是今天也有过半的波兰人反感欧元。

鲜明的对比:欧元流通十年,波兰是欧盟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08年金融危机兹罗提帮助波兰经济度过危机的年增长率比欧元高出约2%。

虽然在欧盟和美国夹缝中求生存,甚至几乎已经完全沦为美国榜首,但骨气还是有的,中东欧“17+1”合作中,与我国的关系一直都不错,这点没有上美国的船。

也就说是波兰有自己的考虑,当然说成是波兰的“野心”亦可,就拿加入欧元区来说:

其一,波兰不想失去货币政策的主导权,例如08年金融危机,欧盟在2015年才度过债务危机,开始QE,波兰早已进入量化宽松,因此复苏比欧盟成员国要快。

其二,欧元区内各成员国的经济形势不同(通胀率),因此相匹配的利率政策也不尽相同,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发展要因地制宜,加入欧元区就相当于利率“一锅烩”。

其三,一个国家的经济对国债收益率高度敏感,欧盟非欧元国家在这方面具有优势。由于拥有自己独立的中央银行,可以充当该国债务的最后贷款人。在债券收益率上升的情况下,这些中央银行开始购买债券,从而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欧元区国家将欧洲央行作为其中央银行,因此欧洲央行不会购买特定成员国的债券,欧债危机之所以拖了四五年解决就是这个原因。

欧元命悬一线!美国启动欧洲“暗花” 美联储扮演“末日使者”!

欧元危在旦夕

对于欧元的命运,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世界经济的复苏脉络理一下就明白了。首先是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尽管两年来有波折,但早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具体到货币政策,现阶段人民币偏宽松。

再其次就是美国,经济复苏甚至过热,通胀压顶,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整个经济节奏慢中国3个季度左右。

最后就是欧盟,与美国相比慢半年左右,经济复苏没有明显抬头,通胀先飙升,货币政策面临两难:收紧——滞胀or宽松——通胀。

引入俄乌冲突,欧洲烽烟四起,欧盟经济加速落后,其中欧元区加速经济债券化:

从2019年底开始算:债务余额从8万亿欧元增加到了近10万亿欧元,而GDP则是从12.50万亿欧元减少到12.26万亿欧元。这么来看,欧元区这两年债是发了不少,经济不增反减.

随着地缘冲突的发生,欧盟又要靠发债提高国防预算,默克尔坚持了15年德国还是“破戒了”,比例都提到了GDP的2%,欧元区自然也不例外,叠加上难民潮冲击,商品冲击下通胀的持续,都预示着下一次集中还款的时候,就是欧元生死存亡之际。

欧元命悬一线!美国启动欧洲“暗花” 美联储扮演“末日使者”!

话说,美元可以用全球这个盾牌抵消债务危机,试问欧元靠什么,俄罗斯都不信任欧元了,使用欧元的这些国家除了自己信自己以外,便没有了信誉。

继续发债?南欧肯定不干,再继续下去国家经济迟早崩溃,说走上拉美衰落之路也不是不可能。

想来想去,似乎只能是你走你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