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4-8 11:46:07

欧洲放大招 40亿欧元的俄煤“不要了” 国内煤炭“春风袭来”?

阅读量:0 0

导语

外围市场对于国内市场的价格影响还是在的,这也是焦炭、焦煤主力合约持续上涨的原因所在。当然动力煤由于减排压力存在,价格表现较为低迷。

要说今年大宗商品市场最乱的品种是什么,石油、天然气?都不是,而是煤炭!最新的消息是欧盟将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

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煤炭供应国。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21年德国、荷兰、土耳其和波兰合计占俄罗斯煤炭出口总量的24%。目前,欧洲的每周煤炭主要港口的库存已经接近六年来最低值。

从供应端来看,可选择的地方包括印尼、美国、澳大利亚,此前每年花费40亿欧元,按照今年的价格以及运输成本,未来预算可能增加一倍都不止。

另外,作为消费方,由于澳大利亚的鲁莽行为,我国煤炭进口的主要来源则变成了印尼、俄罗斯、美国和蒙古。

欧盟的禁令一旦实施,整个市场将变得混乱,例如俄罗斯的出口可能就要集中对华供应,而根据“碳达峰”的要求,就影响到美国的进口,毕竟俄罗斯和蒙古的运输成本要低。

欧洲放大招 40亿欧元的俄煤“不要了” 国内煤炭“春风袭来”?

最终欧盟的主要供应方就变成了美国,外加印尼和澳大利亚。然而,不幸的是,美国煤炭价格13年来首次突破每吨100美元。

根据周一公布的政府数据,上周阿巴拉契亚中部煤炭价格飙升9%至每吨106.15美元,为2008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伊利诺伊盆地的价格上涨至109.55美元,自2005年以来首次突破100美元。

对于欧盟来说,难受的不仅仅是供应链的变化,还有全球减排的压力,要知道“碳中和”表现最积极的就是他。

例如,最先表态的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的波兰,预计在2030、2040年将煤炭使用比例降低至37%和11%,该国国家资产部门说之间或再延长10年。

德国雄心勃勃,计划在今年年中左右从俄罗斯煤炭中独立出来,然而在天然气问题上与俄罗斯争执不下的背景下,占发电量10%的日耳曼未必能够全部斩断与俄罗斯煤炭的联系。

欧洲放大招 40亿欧元的俄煤“不要了” 国内煤炭“春风袭来”?

国内市场方面,已经明确的目标是日产量1200万吨以上,由于俄罗斯的进口占我国消费比例极低,因此影响不大。

但是从去年3亿多吨的进口来看,外围市场对于国内市场的价格影响还是在的,这也是焦炭、焦煤主力合约持续上涨的原因所在。当然动力煤由于减排压力存在,价格表现较为低迷。

当前国内疫情当头,工业生产,消费受到波及,预计需求释放将会在下半年集中,因此价格有望再度攀升。例如,焦煤主力合约直追前高每吨4550元也不是不可能,不过考虑到政策顶,预计“二焦”价格不会出现长期看涨的局面。

欧洲放大招 40亿欧元的俄煤“不要了” 国内煤炭“春风袭来”?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