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4-21 15:23:40

制裁后果“虽迟但到”!欧元全球支付占比大跌 超越美元梦破碎!

阅读量:0 0

导语

西方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一段时间的经济制裁,先不说这些制裁对俄罗斯造成了哪些影响,对于欧盟国家来说,现在面临的是内忧外患的局面,国内消费成本飞涨,全球通胀则进一步加剧了目前的价格痛苦。

西方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一段时间的经济制裁,先不说这些制裁对俄罗斯造成了哪些影响,对于欧盟国家来说,现在面临的是内忧外患的局面,国内消费成本飞涨,全球通胀则进一步加剧了目前的价格痛苦。与此同时,据最新的一项数据显示,欧元在这段时间中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使用频率正在大幅下降,今年3月,欧元出现了10多年来最大的百分点跌幅

制裁后果“虽迟但到”!欧元全球支付占比大跌 超越美元梦破碎!

图源:路透社

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数据,使用欧元支付的市场份额下降到35.4%,这是疫情最初几个月以来的最低比例。与此同时,由于国际冲突和全球通货膨胀,商业交易开始转向美元作为避风港,美元继续第10个月保持第一。上个月,美元为全球支付中使用最多的货币,占Swift所有交易的41.1%。

要知道,欧元在去年的支付份额一直都是呈现上升趋势的,一度上达到了37.79%,而当时美元的支付份额仅为38.85%,欧元在当时一度有挑战美元的趋势。然而就在上个月,几家俄罗斯银行被制裁禁止使用Swift支付系统,俄罗斯对此也进行了反击,出口的天然气只允许用卢布结算,这大大降低了欧元作为贸易交易货币的吸引力。

制裁后果“虽迟但到”!欧元全球支付占比大跌 超越美元梦破碎!

图源:彭博社/数据源:SWIFT

虽然自2013年以来,美元几乎一直主导着全球支付,也是大部分国家在进行贸易进出口时使用的结算货币。但是随着新兴国家更倾向于货币多元化,美元“一家独大”的现象也有所逆转。在这次俄乌冲突期间,俄罗斯、伊朗以及沙特等国都宣布与中国在进行石油交易之时,考虑采用人民币来结算。欧洲央行此前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中国在全球的贸易地位已经导致全球结算货币的格局发生变化

制裁后果“虽迟但到”!欧元全球支付占比大跌 超越美元梦破碎!

图源:路透社

其他货币的一些情况,虽然日元兑美元汇率在本月跌至20年低点,但日元在3月份的使用量有所增加,达到了付款额的2.8%,为10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澳元的份额则略有下降。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