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10 15:05:15

卢比贬值100%、股市暴增900% 被割14年!印度沦为美元“养殖场”!

阅读量:0 0

导语

美元的獠牙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展露无遗,99-104也就几周的事,被淹没的非美货币一抓一大把,我国的人民币也受到的不小的影响。网上对于美元收割的话题众所纷纭,不过认为欧元将是美元掠夺财富的最大收获人最多。

美元的獠牙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展露无遗,99-104也就几周的事,被淹没的非美货币一抓一大把,我国的人民币也受到的不小的影响。

网上对于美元收割的话题众所纷纭,不过认为欧元将是美元掠夺财富的最大收获人最多,彭博社做了一个调查,华尔街的人基本要把欧元做到和美元同价的水平。

当然,在资本市场,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有一个货币实际上一直以来都在为美元“输血”,基本被忽略了——印度卢比。

卢比贬值100%、股市暴增900% 被割14年!印度沦为美元“养殖场”!

也许有人不认同,金融危机以来印度卢比虽然一路贬值,但期间也有7次大的升值,其实把视野往大放就知道从经济周期扩张和收缩来讲,疫情之前也就只有一轮,08-09年的危机,与后期长达10年的复苏,全球都一样。

印度卢比从39贬到了77,即将进入78,不管中间有过什么样的升值,卢比的贬值从未停歇,这在全球十大经济体中那是“独树一帜”的。

所以很多人仅看到了金融危机以来,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这种增长经不起推敲,全靠货币超发堆出来的,不然卢比怎么贬值的没有尽头,给大家两组数据就明白了。

金融危机时印度M2差不多10万亿卢比,现在是50万亿,与美国一样这些钱绝大多数都是借来的。

2008年印度的外债2200亿美元(约8.6万亿卢比),现在是5700亿美元(约44万亿卢比)。

卢比贬值100%、股市暴增900% 被割14年!印度沦为美元“养殖场”!

另外,印度资本市场有一个特色,对外依存度很低,出口收入占GDP的比重基本都在15%以下,所以印出来的钞票2016年以前印度人的钱多数“藏在床垫下”,部分投资资本市场,后来改革要求必须存银行,导致越来越多的钱流入股市。

所以你看到印度股指10多年来涨了近9倍,出现了比美国牛市还长的时间,买的人越来越多,得由于资金充沛,企业现金流相当多,因此市盈率也没有那么夸张。

但说回来,这些终究是泡沫,印度金融现在玩的一套模式都是效仿西方的,之所以现在还能撑着是因为这是头一回。

当初美国去制造业玩金融,也是一样,股市火了二三十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盘时道琼斯只有500,“广场协议”以后涨到了2500,苏联解体以后至上世纪末飙升至10000点。

当然印度这种印钞也不是没有后果,那就是通胀问题,为了很好的控制,总的利率保持在4%以上的水平,不过近十年来总体还是下滑的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印度的通胀与其他国家看重点略有区别,他们更看重食品通胀,当然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虽然拥有亚洲最大的耕地面积,但生产率极低,增长远远满足不了人口的需求,因此每年大量进口。

但是本来收入低,又需要进口所以每年需要花大量钱补贴农民,而且十分夸张,例如今年印度化肥补贴率在95%,意味着要买100的化肥,政府掏95。

这些钱全从实质上说不是利润返还,而是印钞,玩的是第一产业,然后会逐步传递到第二、第三产业,这个玩法是不是很熟悉,没错美国也是这么玩,只不过美国印钞玩三产,准确地说是三产中的金融,把二产“扔了”。

卢比贬值100%、股市暴增900% 被割14年!印度沦为美元“养殖场”!

这么些年积累财富,膨胀的经济必然是美元觊觎的对象,只不过要收割印度那还是有些讲究的——“小火慢炖”。

外汇储备方面,印度外汇储备从2008年2500亿美元左右,到2021年的6400亿美元,其中持有的美债规模是从100亿美元增加到2200亿美元。

也就是说,印度外汇储备增加的3900亿美元中,有一半以上都是购买美债的,我们来看印度是自愿的成分重还是被迫的成分中。

外汇储备来源要么是贸易要么是资本,根据印度常年的贸易数据很明显知道每年都是大量积累贸易逆差,金融危机以来月累计为接近1.9万亿美元,即便如此还能保持如此高外汇储备只有一种解释:每年资本有大量的外资进入资本市场(2012年印度全面放开股市外资限制)。

数据统计,印度的股市当中,本土的投入占比不到三成,海外投资方面美国是头号投入大国,其次是英国和卢森堡。

卢比贬值100%、股市暴增900% 被割14年!印度沦为美元“养殖场”!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股市每年的成交量有一半都是外海投资者创造的,价差和股息每年都为华尔街强力“输血”,一旦风险系数较高,海外资本跑路,印度国内投资纷纷涌入美债。

所以,美元收割印度是一茬一茬的,全球经济繁荣,市场稳定,股市里面捞金。若是遇到危机,那么美债来凑,一旦美元加息,抛售美债对冲,一笔笔的成交都是在给美国纳税。

人都说印度股市经济高速发展的代名词,殊不知早已经吃透西方资本华尔街要的就是这结果,以前印度是英国的主权、资本殖民地,那现在一定是华尔街的“养殖场”。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