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18 17:09:43

俄罗斯爆赚950亿美元 西方针对中国欲成立“北约贸易组织”!

阅读量:0 0

导语

这段时间,西方联合起来制裁俄罗斯得到了两个结果,一个是高通胀下的经济风暴,另一个是赚的盆满钵满的不亦乐乎。前者,西方内部比较之下,美国通胀令人发指,好歹有些收获,卖油卖气卖粮食赚了不少。

这段时间,西方联合起来制裁俄罗斯得到了两个结果,一个是高通胀下的经济风暴,另一个是赚的盆满钵满的不亦乐乎。

前者,西方内部比较之下,美国通胀令人发指,好歹有些收获,卖油卖气卖粮食赚了不少,欧盟专业赚不到,通胀下不来,还一直往里贴钱。

后者,俄罗斯爽歪歪,根据该国央行数据,前四个月经常账户盈余950亿美元,同比增加300%,是近30年来最高水平增长。

另根据IEA数据,自 2022 年初以来,俄罗斯的石油出口收入增长了50%,每月的销售额接近200亿美元。

俄罗斯爆赚950亿美元 西方针对中国欲成立“北约贸易组织”!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眼看这肯定不行,于是耶伦飞了欧洲,给欧盟提了个建议,一边加关税一边减少对俄罗斯依赖,真的是给欧盟挖了个大坑。

根据IMK研究所(德国宏观经济和经济形势研究所)估计,为加强制裁而突然对俄罗斯能源实施禁运可能对欧洲经济造成1140 亿至2860亿欧元的打击,约占GDP的3%-8%。

现在欧盟不得以把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4%下调到了2.7%,相比于去年对半儿砍了,如果俄罗斯突然停止天然气供应,2022年欧元区GDP可能只增长0.2%。

这一串串的数字,已经让越来越多的欧盟民众不知道未来在哪里,就这德行欧央行还想在7月加息,话说按照这个节奏下去,未来3年欧盟苟延残喘已成定局。

俄罗斯爆赚950亿美元 西方针对中国欲成立“北约贸易组织”!

要说最惨的,当属的德国,估计第二季的GDP要下滑,尤其是工业领域,要是被俄罗斯真的“断气”,大规模的破产,上百万人失业接踵而至。

耶伦去欧盟,对付俄罗斯只是她的次要目的,主要是中国,毕竟在美利坚眼中,我国才是唯一对手,何况在西方人看来俄罗斯没有中国也赚不了这么多。

所以,赶紧联合欧盟商量怎么重整供应链,说俄罗斯就是前车之鉴,不能太依赖中国,并且有政客甚至提出要建立一个“Nato for trade(北约贸易组织)”。

这个组织是去年美国联合英国的一些人提出的新概念,意思很明显——北约有了就应该再有一个类似的贸易组织,方便在WTO之外活动。说白了就是美国要在世贸之外搞一个自己说了算的经济组织,然后美化成国际规则。

俄罗斯爆赚950亿美元 西方针对中国欲成立“北约贸易组织”!

北约成立及五轮东扩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推动这个“冷战经济组织”供应链只是一张牌,同样会也包括类似于什么防止“经济胁迫”啦,共同面对“中国竞争”诸如此类。

为此,拜登又在亚洲搞事情,先是想要说服东盟加入“印太经济框架”,没有成功以后又把精力放在韩国(新上来老大亲美),韩国也表态了——积极考虑。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说法,老拜登会在本周公布这个充满“冷战思维”的经济框架具体要怎么玩,一些列的动作已经显露出一个特点:针对中国,美国“经济武器”箭在弦上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