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25 11:57:35

印尼出口干扰难改需求疲弱格局 锡价延续回落走势

阅读量:0 0

导语

国内外锡期价自三月冲高以来不断回落,周三(5月25日),伦锡跌落上周五所创的逾一周来高位。沪锡延续跌势,截至上午收盘,沪锡主力合约收于271000元/吨,跌幅3.40%。

国内外锡期价自三月冲高以来不断回落。周三(5月25日),伦锡跌落上周五所创的逾一周来高位。沪锡延续跌势,截至上午收盘,沪锡主力合约收于271000元/吨,跌幅3.40%。

印尼干扰难改需求疲弱格局 锡延续回落走势

印尼干扰难改需求疲弱格局 锡延续回落走势

据SMM数据显示,4月国内精炼锡产量为15103吨,较3月份环比变动-0.61%,同比变动-2.59%,1-4月累计产量同比变动-2.75%。

截至5月20日,上期所锡库存较年内低点回升了25%至2156吨,LME锡库存较年内低点回升了72%至3285吨。

印尼干扰难改需求疲弱格局 锡延续回落走势

世界金属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3月全球报告精炼锡产量较2021年同期减少1.2万吨。但随着疫情等因素减弱,预计2022年精炼锡产量将恢复增长。国际锡业协会预计,2022年精锡产量将增长1.52万吨至39.33万吨。

世界金属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3月全球锡需求量为8.7万吨,较2021年同期减少10%,其中中国表观需求较去年同期减少23%。

由于冶炼厂维护和新冠肺炎预防措施,世界上最大的锡生产商之一明苏(Minsur)的秘鲁业务第一季度产量下降。2022年第一季度,选矿材料的锡品位升至2.18%,高于去年的2.00%和上一季度的2.06%。圣拉斐尔和B2的原矿品位也有所提高,从而提高了平均水平。

缅甸佤邦财政部工业矿产管理局在5月13日发布公告:缅甸佤邦曼相矿区将在5月13日至8月13日期间开展为期3个月的炸药安全停产整顿。SMM称,该措施将导致佤邦曼相矿区约30%的原矿减产。

此外,据国际锡业协会(ITA)消息,印尼政府将于6月审查出口许可证。

印度尼西亚的法规要求,无论是直接开采还是从承包商处购买,所有冶炼厂都必须从自己的采矿特许权矿场采购矿石。作为出口许可证的一部分,冶炼厂必须提交一份工作计划和预算,其中概述了当年的矿山产量,冶炼厂当年的出口配额也以此为基础。印尼锡业出口商协会秘书长贾宾苏非安托表示,一些企业可能无法满足要求,导致冶炼厂的产量超出了应有水平,它们的出口配额可能会被修改,或被吊销许可证。

另据印尼当地媒体报道,印尼投资部长兼投资统筹机构主任巴利称,印尼政府今年将禁止锡出口,以支持矿业下游化建设。

2021年全球锡储量约490万吨,其中印尼锡储量位居世界第二,总储量8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17%,仅次于占总量23%的中国。

对印尼政府的举动,中原期货分析师刘培洋认为,此举对全球供应端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对我国的影响较弱。一方面,我国是全球锡储量最多的国家,另一方面,我国最大的锡矿进口来源地为缅甸,2021年其进口占比高达80%;从印尼主要进口为精炼锡,2021年全年进口印尼精炼锡3902.6吨,占国内当年产量比例约为4%。

另外,印尼政府政策具有较强的不稳定性,例如,今年印尼宣布4月28日起停止棕榈油出口,随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5月23日又解除出口禁令。因此,印尼禁止锡出口的禁令未来什么时候执行,以及会执行多长时间也都是未知数,这些后续影响都有待观察。

方正中期期货也认为,虽然印尼为我国精炼锡进口第一大国,但需关注政策能否落地,对市场影响目前更多在情绪层面。

ITA则表示,印尼的出口许可证通常会对锡业造成干扰,但对锡的出口的影响不会很大。印尼近几个月出口量一直很高,可能是为了赶在许可证审查之前抓紧出口。预计许可证审查不会对印尼的出口总量产生重大影响。印尼国有生产商天马公司已经获得了今年的出口许可证,而其他主要生产商也不太可能出现问题。

对于本轮锡价的大幅下跌,刘培洋认为,供需格局转弱,尤其是需求端的拖累是使锡价不断走低的根源。国内最大下游电子行业逐渐进入传统淡季,出口订单表现疲软,疫情扰动等因素均影响了需求端的表现。因此,预计在供需偏弱,库存回升的情况下,锡价或将继续走弱。

而方正期货表示,在宏观面上,欧洲央行可能在7月启动加息,美联储一位官员表示美联储9月可能停止加息,导致美元指数大幅回落,利多有色。另外,中国房地产政策放松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但疫情下中国经济表现疲弱,从市场表现来看,市场情绪尚未转向乐观。

基本面上,4-5月冶炼厂开工率持稳,并处于相对高位。需求方面,汽车、PC、智能手机等需求偏弱,锡焊料企业出口订单减少,且国内淡季效应显现,预计锡焊料企业5月开工率将环比下滑。需求边际改善但仍然偏弱,市场供给弹性较小,当前锡库存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有限,绝对水平仍处于低位,锡价仍有支撑。

中信期货则认为,供应端,国内锡矿供应偏宽松,锡锭产量有回升预期,4月进口锡锭大增,供应端近期仍偏宽松。但缅甸锡矿将进行为期3个月的安全整顿,远期来说国内锡矿将面临由松转紧。需求端,疫情对锡消费有持续的负面扰动。短期来看,进口锡锭集中抛售,现货绝对价格和现货升水均受到压制,这对沪锡价格有负面影响,接下来需要密切留意锡锭现货价格变动,在现货未稳定前,锡锭难有反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