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6 17:20:26

OPEC+上调增产规划不改供需紧张格局 油价高烧不退

阅读量:0 0

导语

端午假期油价涨势如虹,较节前上涨超7美元,站上120美元/桶关口,成为大宗商品市场涨幅最大品种。

端午假期油价涨势如虹,较节前上涨超7美元,站上120美元/桶关口,成为大宗商品市场涨幅最大品种。此次假期恰逢非常关键的OPEC、EIA公布库存等重要因素公布的时间窗口,靴子落地的不确定性消除,在整体影响利多的情况下乐观情绪高涨,推动了油价的连续2天大幅拉升。

OPEC+上调增产规划未改供需紧张格局 油价高烧不退

在最新的6月OPEC+部长级会议中,OPEC+决定上调7-8月增产规划,从往期每月增产43.2万桶/天计划上调至64.8万桶/天,增产配额上调21.6万桶/天,相比之前规划上调50%。这意味着OPEC方面开始顺应目前原油市场夏季需求,开始适度的提升原油产量,以避免因供应缺失缺口太大让油价出现失控风险。

此次OPEC提升增产计划其中核心因素就是沙特的态度出现了变化。有消息称最近几周,包括白宫中东政策协调员和白宫能源特使在内的美国高级代表团几番访问沙特,使得两国关系有所改善。知情人士表示,作为与拜登政府和解的一部分,沙特已同意改变立场以稳定油价。沙特还保证,若供应紧缩冲击石油市场,该国最终将通过提高产量来应对。

对于OPEC+在7月和8月增产64.8万桶/日的决定俄罗斯方面也表达了支持,并认为是必要的,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称毫无疑问这是有利于平衡市场供需的正确决定。诺瓦克还强调欧盟对俄罗斯海运原油和石油产品的进口禁令将需要6-8个月才能完成实施,在此期间市场将重新平衡,俄罗斯原油和成品油将流向新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次增产幅度高达50%,但配额依然为所有成员国按照产量进行分配,而非由沙特等大型产油国承担,许多成员国或难以增加产量。

据信达证券测算,沙特和阿联酋是OPEC+唯二有望增产的国家,但下半年能够释放的最大极限产量为209万桶/天,且两国并不可能按照极限产能进行增产。而从需求端看,根据IEA的5月月报,今年下半年的全球原油需求预计较上半年增加200万桶每天。实际上,OPEC+在未来四个月只能日产量增加近65万桶/天,加上IEA预测的美国增产72万桶/天,全球原油供需格局依旧偏紧。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首席专家、俄联邦政府金融大学研究员斯坦尼斯拉夫·米特拉霍维奇日前便表示,主要产油国日前作出的增产决定,对石油产量提升及抑制油价上涨作用有限,该决策更符合美国利益。美国迫切希望加速提高石油产量,但实际上‘欧佩克+’难以将产量提升到更高水平:一方面因为部分产油国自身产能有限,另一方面因为沙特阿拉伯等国并不寻求增加产量,因为这将造成油价下跌预期。

有分析师提出,OPEC提升产量计划并没有改善投资者心理预期,油市自身供需紧张局面迟迟没有得到缓解,油品市场仍高烧不退,在消费旺季需求没有出现利空因素之前,暂时很难看到油价转弱的动力,尤其OPEC会议之后投资者所担心的靴子落地,短期对油价维持强势预期,后期需注意油价突破120美元之后对经济压力会越来越大,这会从宏观层面再次冲击市场。

方正中期期货同样认为,虽然OPEC+同意提高增产幅度,同时委内瑞拉原油开始向欧洲供给,但增量有限,欧盟通过了对俄罗斯的制裁计划令市场担心未来俄罗斯供给,并将加剧了原油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

华泰期货表示,欧盟对俄罗斯原油实施禁运,涉及到300万桶/日以上的原油进口量,约占欧盟消费的20~30%。俄罗斯的供应缺口由谁来填补是最大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替代如此大量的进口只能来自欧佩克,全球贸易再平衡可以部分填补欧盟的供应缺口但无法全部满足,俄罗斯产量下滑的部分将代表全球供应净缺口,如果沙特能够作为最后的托底者,那么意味着禁运带来的实际供应缺口会缩窄,但这也意味着全球原油剩余产能会被进一步消耗,全球上游投资资本开支不足所带来的供应短缺问题将会越发凸显。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