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4 15:33:51

石油价格“大战”!为“争取”中国 伊朗考虑再降原油价格!

阅读量:0 0

导语

大家都知道,自从被欧美国家制裁之后,俄罗斯就开始出售打折石油。在这当中,属印度买的最多,现在每天几乎能进口120万桶原油,毕竟与每桶约120美元的布伦特原油相比,俄罗斯的原油要便宜30美元至35美元。

大家都知道,自从被欧美国家制裁之后,俄罗斯就开始出售打折石油。在这当中,属印度买的最多,现在每天几乎能进口120万桶原油,毕竟与每桶约120美元的布伦特原油相比,俄罗斯的原油要便宜30美元至35美元。很多人会问,既然俄罗斯原油这么便宜,我们国家为什么不大量进口呢?实际上,中国在这之前就跟俄罗斯签订了石油合约,每年进口的石油真不少。

石油价格“大战”!为“争取”中国 伊朗考虑再降原油价格!

在原有的合约基础上,中国今年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数量也有所增加。数据显示,单单5月,中国从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总量就高达84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在时隔19个月后,重新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我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

但是对于其他原油供应商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在疫情的影响下,争取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则变得更重要,尤其是赖于石油出口的中东国家。作为石油出口大国,伊朗此前就因为美国制裁导致原油运输受到了限制,面对不断被俄罗斯“蚕食”的中国市场,伊朗正在考虑降低其本已便宜的原油价格,以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石油价格“大战”!为“争取”中国 伊朗考虑再降原油价格!

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从伊朗进口原油量有所下降,5月和6月的进口量虽然有所回升,但是每天也只有70万桶左右。在一定程度上,俄罗斯的乌拉尔原油已经取代了一些伊朗的原油。

其实从全球来看,伊朗的原油价格也挺便宜,比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低近10美元,甚至与

8月份到达中国的俄罗斯原油差不多。不过来自俄罗斯科兹米诺的ESPO原油含硫量较低、质量较高,再加上打折,因此这阵子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更多。

石油价格“大战”!为“争取”中国 伊朗考虑再降原油价格!

来源:彭博社

不仅仅是伊朗,西非供应商受到的压力也很大,比如安哥拉、加蓬和刚果共和国。比起伊朗,这些地区距离中国更远,在运输上花费的成本更高,因此原油价格也更高,竞争优势更小。

现在伊朗已经考虑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原油价格,对中国来说当然是受益的了,可以买到更多更便宜的原油,稳定国内的油价。不过我们国家向来“不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因此也不会大幅减少对这些国家的原油进口量。待我国经济活动完全恢复后,届时对所有原油的需求都将增加。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