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1 17:26:05

摆脱美国桌面操作系统在即!首个国产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发布!

阅读量:0 0

导语

麒麟软件是国有的中国电子集团公司的子公司,上周与包括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在内的30多家单位合作,建立了一个开源代码社区,名为“开放麒麟”,程序员可以在社区发布和共享与麒麟操作系统相关的计算机代码。

最新消息显示,在开发国产桌面操作系统的道路上,我国已经创建了一个开发者平台,这是中国摆脱对微软Windows和苹果MacOS等外国系统依赖的最新成果

摆脱美国桌面操作系统在即!首个国产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发布!

麒麟软件是国有的中国电子集团公司的子公司,上周与包括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在内的30多家单位合作,建立了一个开源代码社区,名为“开放麒麟”,程序员可以在社区发布和共享与麒麟操作系统相关的计算机代码。据悉,该平台是基于麒麟软件数十年的操作系统研发成果、十多年的开源社区开发和建设经验床创建的。

随着我国大力发展关键技术的本土生产,国产桌面操作系统也被推上日程。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寻求一款具有竞争力的国产操作系统。市场上已经有了一些备选操作系统,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国产操作系统存在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这些尝试也尚未产生任何能够与微软Windows竞争的国产系统

摆脱美国桌面操作系统在即!首个国产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发布!

微软Windows在中国内地市场占据85%的份额,在全球范围内,该桌面操作系统也占据着主导地位。截至去年12月,其市场份略低于74%。不过近几年来,苹果的MacOS凭借iMac和MacBook的普及而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其份额约为15%。

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着较小但稳定的市场份额,其中包含大多数中国自主开发的系统。研究和咨询公司EqualOcean的一份报告显示,麒麟的第一个版本包含了来自类unix软件FreeBSD的代码,而后来的版本都是基于Linux的。

摆脱美国桌面操作系统在即!首个国产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发布!

麒麟软件的桌面操作系统之一的屏幕截图

为了减少对西方技术的依赖,我国运营着自己的开源平台giitee,全球更知名的网站是微软旗下的GitHub。CCTV周四表示,开放麒麟将加快中国操作系统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称,“开放麒麟”将推动操作系统技术持续发展,打造更加丰富的Linux操作系统生态。

不过操作系统是一个非常庞大且复杂的系统,要想生存下来并且长足发展还要顾及很多方面。比如建立成熟的生态体系,制定差异化战略,这样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麒麟软件目前提供三种操作系统:V10、V4和中标麒麟 V7.0。其中,V10已被配置为兼容最广泛的中央处理器,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海思、龙芯、申威、海光和飞腾的处理器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