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5 14:26:56

罪孽!华尔街狂抛400亿 美元收割“横推亚洲” 人民币护周全!

阅读量:0 0

导语

根据彭博的数据,美元这一次骚操作直至亚洲,全球基金上个季度在七个区域市场净卖出400亿美元的股票,这事金融危机以来最狠的水平,而且这只是刚刚开始。其中,抛售最大的是台湾以及能源进口国印度,此外,印尼债券也出现超额资金外流。

刚刚结束的一个季度,新兴市场终究是被美元整了一波,股票、债券、货币没有一个市场好过,专门衡量新兴市场的MSCI今年迄今已下跌约19%。

根据彭博的数据,美元这一次骚操作直至亚洲,全球基金上个季度在七个区域市场净卖出400亿美元的股票,这事金融危机以来最狠的水平,而且这只是刚刚开始。

其中,抛售最大的是台湾以及能源进口国印度,此外,印尼债券也出现超额资金外流。

罪孽!华尔街狂抛400亿 美元收割“横推亚洲” 人民币护周全!

话说,这些表面数字不足以看出美元的原罪,深扒一扒美元对新兴市场的三大“酷刑”:

首先,美元走强往往会抑制全球贸易增长——美元走强时,非美货币的购买力会下降,因此美元升值往往会让世界变得更穷,贸易往来也更少。

由于新兴国家很多都是经济学家所说的特别依赖全球贸易的小型开放经济体,任何对其施加下行压力的事情都可能对它们无益。

其次,美元走强往往会侵蚀那些债务以美元计价的发展中国家的信誉。尤其是对于低收入国家来说,这可能是最痛苦的,斯里兰卡都快活不下去就是美元铁血最好的例证。

最后,对新兴经济体来说,美元走强可能会比过去更容易引发通胀。在发展中国家,货币贬值会迅速导致通货膨胀,尤其是大量依赖进口的国家。

要说收割,以上说的这个是最明显的,即便是心不甘,情不愿,很多时候也无可奈何。

罪孽!华尔街狂抛400亿 美元收割“横推亚洲” 人民币护周全!

除直接的搜刮财富以外,美国也通常会有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操作。在美国股市,强烈的加息欲望迫使蓝筹股指数在2022年前六个月下跌21%,这可是半个世纪以来最惨的。

再看另一个数据:彭博关于标准普尔1500指数,自2021年底以来,美国股市的回调已使市值缩水超过9万亿美元。

当然,美国的糟糕不止如此,但引发了广泛的衰退讨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美国衰退,大概率是在2023年。

殊不知,美国衰退,新兴市场国家也不会好过,此前高盛有过研究,如果美国陷入衰退,新兴市场股票可能会再下跌8%至15%。

罪孽!华尔街狂抛400亿 美元收割“横推亚洲” 人民币护周全!

话说,这又是一波资本外溢,而且历史上一旦美国有了衰退的征兆,新兴市场国家也会被波及。金融危机——美国在2009年才开始大量的风险外溢,而一年前华尔街就已经清洗了新兴市场国家。

从波及情况看,二季度美元重心放在了亚洲,加权平均下亚洲的货币相比于美元贬值超过4.5%,达到97金融危机后的最高水平。

为此,亚洲各国央行已经从外汇储备中提取了数十亿美元,以减缓本币贬值。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库存已降至20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集中地香港也遭殃了,该地区金管局花了100多亿美元来保持香港汇率稳定。

面对美元的残忍,这些国家也并不是束手无策,强势的美元对人民币的影响有限,而新兴经济体与我国的供应链和大宗商品需求的联系相当紧密,因此他们一旦遭遇美元袭击,必然在贸易上加强与我国的联系。

一方面维持出口的利润,一方面增加增人民币的储备,同时定量的抛售美元以稳定经济。

之前说是优先卢布与卢比结算的俄罗斯和印度就用人民币来了个避险,今年美元兑印度卢比上涨了6%。

为此,印度储备银行一直在出售远期美元以避免卢布加速崩盘,此前每一周都要动用个几十亿美元外储。

何况印度已经表态,如果有必要,可以用任何速度“燃烧”外汇储备来保持金融系统稳定。

罪孽!华尔街狂抛400亿 美元收割“横推亚洲” 人民币护周全!

为了避开美元风险,只能“另起炉灶”。前两天,印度和俄罗斯的煤炭贸易就用了人民币避险。

所以说,新兴市场在货币压力骤升的情况,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保护经济稳定还是值得选择的,尤其面对被美国“打乱”的世界供应链。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