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15 17:00:24

是时候做出选择了:美元单极货币or多极货币?

阅读量:0 0

导语

这一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果然没有让市场失望,几个月前,让你相信美联储会在7月份加息100个基点,想都不会想。现在,它竟然被认为是合理的,因为你看到了美国通胀突破了9%。

这一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果然没有让市场失望,几个月前,让你相信美联储会在7月份加息100个基点,想都不会想。

现在,它竟然被认为是合理的,因为你看到了美国通胀突破了9%。

也正因为如此,被美元“吞噬”货币越来越多:二十多年来,欧元首次跌至与美元持平;泰铢周四跌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土耳其里拉跌至历史低点……

换句话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现在是好过的,无外乎就是相比之下谁更能抗。说经济发达的能抗吧,欧盟在开着历史倒车,至于新兴市场,大多数都是一股一股的血被美元“吮吸着”。

是时候做出选择了:美元单极货币or多极货币?

但如果你认为美元只会收割财富这么简单,那就太小看美国了,无论是政客还是商客从来就没有个够。

他们会从根上将你挖光,所谓“收割不除根,春风吹又生”。

把视线往大了放,寻找美元霸权的源头:二战以后,发展经济是世界共识,美国借着霸权将新自由主义推向世界,除了传统的盟友,包括被“降服”的日本等在内的都受到熏陶。

与此同时,美国实力不断强盛之时在金融市场干了一件事,把英镑从货币王座拉了下来,美元“登基”。

随着苏联的解体,“一超多强”的出现,给了美国更大信心,你现在看到的世界大多数国家就是被熏陶的,被美元迷惑的。

只要哪里有危机,美国就把思想带过去,只不过结果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尤其是那些经济实力相对弱小的国家,更是没有选择。

是时候做出选择了:美元单极货币or多极货币?

当前最火的斯里兰卡就是个例子,金融危机以后接受了新自由主义,经济自己玩政府不管,后来欧美的环保思想也进来了,于是作为以种地为生的斯里兰卡开始了“天然作物”的美梦。

于是斯里兰卡开始了大规模的有机农业,减少化肥的使用,甚至提供补贴,老百姓立马就被诱惑了。

可惜早已习惯化肥的斯里兰卡根本不适应,各种粮食收成大降,仅大米就少了五分之一。

粮食不够怎么办,买吧,于是各种进口,钱不够了就借美元,在今年赶上能源危机,油气暴涨,外汇储备消耗殆尽,外债飙升还不起,最终破产。

是时候做出选择了:美元单极货币or多极货币?

即便是经济体量稍微大一些的也一样,土耳其从上个世纪开始也玩了,各种私有化几乎没有底线,一二十年就把整个国家“卖给”了西方。

可惜的是,奥斯曼的军队更早之前就干了这事,以至于垄断了超过一半儿的金融业,所以国有资产的私有化钱都被军队和外国资本侵蚀了。

本来想着竞争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腾飞,结果垄断下的市场价值没有增长,高失业率和低收入人群数量不断增加。

为了发展不得不向西方或者其控制的金融机构借钱,但是不可能白借给你,所以在本世纪初土耳其实施里拉自由汇率,并且开放国家任何投资。

当然,这也不是没有好处,土耳其有了2003-2008年的GDP爆发期,金融危机来了以后为了应对危机,在美联储QE的时候,美元在土耳其大量释放。

这才有了2018年土耳其货币危机,美元收割将土耳其打到谷底一蹶不振。

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

是时候做出选择了:美元单极货币or多极货币?

美国各种夸赞新自由主义,诱惑你接受,甚至你不得不接受,山姆大叔则扮演一个“救世主”,让你喝下“美元毒药”,从此沦为奴隶,为美元打工。

这一次美元加息,斯里兰卡绝对不是最后一个,甚至越来越多的国家会被美元摧残,而他们只会有两种选择:继续成为了美元的提款机,要么“崩溃”。

实际上还有一种选择,加入“去美元化”浪潮当中,也许很难一步实现,但可以逐步摆脱,不然会长久沦为美元欲擒故纵的目标。

在可观察的货币当中,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找到能够取代美元的角色,而且很多国家早已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因此,多极货币的格局是未来三五十年大概率事件,影响力的竞争必不可少,但都愿意看到任何一方做大。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美国内部在讨论一种可能性,即美元与人民币的双格局,甚至不排除未来这么干,就像多年前美国人提出G2(美国和中国),绝对的大坑,中国无论如何也不会跳。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