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19 11:58:09

建行宣布暂停!年内至少6家银行收紧个人贵金属业务 释放风险偏大信号

阅读量:0 0

导语

自北京时间2022年8月15日(周一)7:00起,中国建设银行将暂停账户贵金属业务黄金、白银的买入、转换交易及定投计划的设置与变更;暂停账户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黄金、白银的空头开仓交易。

7月18日(周一),中国建设银行发布通告称,为顺应市场变化,保护投资者权益,根据《中国建设银行账户贵金属及双向交易业务协议书》及《中国建设银行账户贵金属及双向交易业务产品介绍及交易规则》有关约定,该行将对账户贵金属及双向交易业务调整如下:

自北京时间2022年8月15日(周一)7:00起暂停账户贵金属业务黄金、白银的买入、转换交易及定投计划的设置与变更;暂停账户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黄金、白银的空头开仓交易;已设置的账户黄金、账户白银、账户铂金定投计划将自动终止。客户相应业务原有持仓的卖出、空头平仓及暂停交易前的有效委托挂单不受影响。

建行二度收紧个人贵金属业务 释放风险偏大信号!

这是建设银行年内第二度收紧个人贵金属业务。此前,6月2日,建设银行就曾发布公告,自北京时间2022年6月17日15:30起暂停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延期合约品种新开仓交易,平仓交易不受影响;现货合约品种暂停买入交易,卖出交易不受影响。

除了建设银行外,今年以来还有多家商业银行均在不同程度上收紧了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

例如,7月4日,工商银行公告表示自北京时间2022年8月15日9:00起暂停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延期交收合约的开仓交易和代理个人黄金现货实盘合约的买入交易,代理个人延期交收合约的平仓交易和代理个人黄金现货实盘合约的卖出交易不受影响。

5月12日,华夏银行公告表示,将对代理个人客户贵金属交易业务进行调整,包括5月12日收盘后全渠道暂停代理个人客户上海黄金交易所贵金属现货延期开仓和现货实盘买入交易、上调合约保证金比例、解约无持仓无交易客户等。

此外,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也曾发布相关业务调整公告,调整措施大同小异。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结合以往案例,近期部分银行收紧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的原因主要还是防范潜在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目前贵金属市场面临复杂环境,波动加大,对于投资者来说行情可预测性下降,面临潜在风险加大,尤其是部分交易品种带有杠杆;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很重视;此外,金融机构收紧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也是在向市场释放目前相关市场风险偏大的信号。

今年在美联储超预期加息背景下,贵金属的波动加大。年初,现货黄金在通胀爆表的背景下一路疯涨,3月一度涨至2070.21美元/盎司。不过进入二季度之后,美联储加息“大棒”落下,黄金的价格开始明显波动,7月盘中一度失守1700美元/盎司。整体波动幅度接近15%。

建行二度收紧个人贵金属业务 释放风险偏大信号!

在通胀数据和美联储加息幅度之间,贵金属价格反复横跳,有分析认为今年黄金或将是最为动荡的一年。

对黄金后续的走势,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汤林闽表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至新层次。黄金后续至美联储行动前恐仍难逃弱势。

光大期货认为,在强美元和美联储鹰派加息的预期下,黄金价格或存进一步走弱的可能,维持前期的空头思路不变。不过,参考美国发布6月CPI数据后的表现,金价下跌之路可能不会太通畅,关注反弹抛空机会。

中泰期货分析师赵擎较为乐观,他认为,接下来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较为确定,希望通过大力度加息以遏制40年来最快的物价上涨。但连续的大幅加息也可能带来更多不确定性风险,美国的债市和股市都出现了调整。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在接下来的年内四次会议上每次都会加息,不过幅度可能会逐步下降,黄金继续下跌的压力或减轻,近期或将呈现出震荡筑底特征。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