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22 16:47:25

中国上半年狂买21亿俄罗斯天然气 美气被冷落 进口暴跌76%!

阅读量:0 0

导语

制裁事件之后,欧盟开始对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避而远之”,俄罗斯只能把市场从欧洲转移到亚洲,同时降价“大甩卖”,没想到这一招还挺管用,印度开启疯狂“买买买”模式。

制裁事件之后,欧盟开始对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避而远之”,俄罗斯只能把市场从欧洲转移到亚洲,同时降价“大甩卖”,没想到这一招还挺管用,印度开启疯狂“买买买”模式。光是今年5月,印度就买了2400万桶石油,从4月到6月支付给俄罗斯的原油进口费用高达51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五倍多。

作为俄罗斯的贸易友好合作伙伴,中国这几个月也从俄罗斯进口了不少能源,但是到底进口了多少一直没有个准数。这两天,中国官方终于详细披露了这一数据。

中国上半年狂买21亿俄罗斯天然气 美气被冷落 进口暴跌76%!

周三公布的详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共从俄罗斯购买了235万吨液化天然气(LNG),价值21.6亿美元。基于海关数据的计算,进口量同比增长28.7%,总价值飙升182%。这意味着俄罗斯今年已经超过印尼和美国,成为中国第四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我国今年上半年最大的供应国依旧是澳大利亚,其次是卡塔尔和马来西亚。

事实上,受全球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中国今年整体的天然气进口量有所下降,但是来自俄罗斯的进口却不降反增。前阵子,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通过西伯利亚电力管道向中国供应的天然气在周二达到了新的历史新高,打破了两天前创下的纪录。而且据此前与中石油签订的长期合同,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天然气供应量已高于合同规定的日供应量。今年上半年对中国的管道天然气供应增加了63.4%,总价值达16.6亿美元。

中国上半年狂买21亿俄罗斯天然气 美气被冷落 进口暴跌76%!

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来源:SCMP

我国消费的天然气有一半以上是进口的,其中约三分之二是液化天然气。目前,俄罗斯是中国仅次于土库曼斯坦的第二大管道天然气供应国。不过随着西伯利亚电力2号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从俄罗斯的进口将进一步增加,该管道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建设。

除了俄罗斯,今年其他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贸易量几乎都出现了下降。数据显示,今年1 - 6月,中国进口天然气5357万吨,同比下降10%。其中,中国从澳大利亚的进口同比下降28.8%。与此同时,上半年美国向中国输送的液化天然气也同比下降76.1%。相反,美国的天然气更多地输向了欧洲,因为欧洲的需求更高,同时价格也更好。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