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26 17:37:22

俄罗斯削减天然气供应打击能源市场 国际油价迎来二连涨

阅读量:0 0

导语

周二(7月26日),国际油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因俄罗斯切断了通过一条重要管道的天然气供应,市场对欧洲能源供应收紧的担忧加剧。

周二(7月26日),国际油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因俄罗斯切断了通过一条重要管道的天然气供应,市场对欧洲能源供应收紧的担忧加剧。截至发稿,WTI原油涨1.96%报98.34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涨1.83%报101.79美元/桶。

俄罗斯削减天然气供应打击能源市场 国际油价迎来二连涨

上周四(7月21日),俄罗斯重启了通过北溪管道的天然气供应,恢复了北溪输送能力的40%左右,这是俄罗斯在6月份削减流量后维护之前的水平。

然而就在周一(7月25日),俄罗斯称将进一步削减通过北溪一号天然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因将对一台涡轮机进行停工维护,通过“北溪一号”管道输往德国的供应规模从将下降至仅有产能的20%。

这是对欧洲极其紧张的能源市场的又一打击,这可能会促使中断用户寻求用石油产品替代天然气,尤其是柴油。但这也带来了风险,因为俄罗斯承担该地区大部分柴油燃料供应,广大货车司机预计,燃料价格会上涨。

此前Wood Mackenzie欧洲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研究分析师在评论北溪管道重启时便已经表示,随着冬季的临近,俄罗斯寻求加大对欧洲的政治和经济压力,预计会出现进一步的中断。他指出,如果北溪管道的流量保持在运能的40%左右,到11月,欧盟的天然气储备就能达到80%以上。但如果到今年8月,北溪流量降至零,欧洲只能在入冬前将其储存量补充到70-75%,这将面临需求减少和冬季结束时储存量不足的风险。

在俄罗斯削减供应消息传出后,日产证券研究部总经理指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收紧将引发天然气价格上涨,可能导致更多用户转用石油燃料,进而支撑油价

一名市场分析师亦表示,俄罗斯减少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可能会鼓励人们转而使用原油,给油价提供上涨动能。虽然对美国可能加息将导致燃料需求下降的担忧、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仍令多头有所顾忌,但考虑到美油价格远低于布油,且美布两油价差扩大至近三年最大,预计美原油短线略微偏向震荡上行。

美银分析师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欧洲的燃料(石油、煤炭和天然气)风险仍将存在,并继续扭曲“全球能源地图”。国际油价将在2023年继续保持在100美元上方,除非经济衰退加剧或俄乌冲突得到解决。

不过方正期货分析师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虽然短期来看,美元指数连续走跌支撑油价,同时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供给下降令欧洲再度面临能源短缺,天然气价格大涨对油价走势形成一定提振,但中长期来看,欧美相继进入加息周期,全球流动性进一步收紧,叠加经济衰退预期,原油大方向仍然向下。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