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29 17:31:45

一次上万亿 那个“计划”还要搞!美国压制中国要不顾一切了?

阅读量:0 0

导语

以前和美国合作是因为无奈,甚至被迫,现如今有了别的路可走,必然不会重蹈覆辙找美国。因此,以美国现在的能力,在世界任何一个地区搞“新马歇尔计划”必然是一败涂地的命运,无限透支结局必然陨落。

首先放一张图,可以说,欧洲现在的局面与依赖美国密切相关,后半生可能再也没有计划回到过去横霸世界,要么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孕育了现代文明也迷信了自由。

一次上万亿 那个“计划”还要搞!美国压制中国要不顾一切了?

杜鲁门签署马歇尔计划

从文艺复兴一直达到二战,欧洲人无战争不发展一般,也应正了一句话——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自由过度了就是冲突。

要说二战能爆发,以至于覆盖世界,欧洲人要背大锅——一味地的纵容,不然希勒特也不敢一次性对一群国家发动战争。

自己种下的果还得自己吃,当走投无路的时候,一份份电报飞往了大西洋彼岸,不过一直杳无音信。

事实上,没有日本愚蠢的举动,美国根本不会管欧洲的水深火热,丘吉尔就差跪在罗斯福面前,美国也无动于衷,这么看英国的低三下四也没谁了,起码你看到现在的英国是想不到也曾有过这种屈辱。

一次上万亿 那个“计划”还要搞!美国压制中国要不顾一切了?

1942年丘吉尔、罗斯福

既然手都伸进来了,美国怎么可能放过欧洲,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为此杜鲁门搞了一个“马歇尔计划”。

明显上的确在扶持欧洲,47年的时候正式启动,先后持续了不到5年,美国在金融、技术、装备制造等领域大力投入近132亿美元,相当于启动初期美国GDP5%。

1951年,欧洲大部分地区达到或接近战前水平,工业生产不仅处于战前水平,而且超过了15%。

实惠也的确拿到了,只不过欧洲变成了“美国的番外之地”。不仅为美国创了无数的财富,还成为了阵营对立的工具。

一次上万亿 那个“计划”还要搞!美国压制中国要不顾一切了?

马歇尔计划涉及的国家

当然欧洲也不是没有计划,石油危机和布雷顿森林体系重创了美国的工业和金融,欧洲也开始了自立门户的计划,时间就算在了苏联解体以后,先诞生了欧盟,最终推出了欧元。

此时的美国正沉浸在冷战胜利当中,“一超多强”格局下也没把欧洲当回事,但是随着欧盟经济飞一样发展直逼美国,欧元疯狂蚕食美元地盘。

当时欧盟成员国各个牛气哄哄,根本不把美国放在眼里,默克尔当时一直在说你的优先不认。

美国人意识到了危险,所以欧债危机来了,克里米亚危机来了,英国脱欧了,欧盟实力被大大削弱,至今仍在水深火热中度日。

一次上万亿 那个“计划”还要搞!美国压制中国要不顾一切了?

欧盟风雨飘摇

与此同时,东方另一个大国起来了,08年的时候美国为了印证很多战略界的猜测,求助中国买了美国几千亿美债,眼睛都不带眨一下。

于是09年奥巴马在日本东京发表了美国亚洲政策的主题演讲,宣布回归亚洲。此后特朗普进一步发展提出“印太战略”,拜登继承。

为了牵制我国,于是开始从身边的人下手,选的就是和中国打得火热的俄罗斯,欧洲再一次倒霉。

其次,美国准备重新启动了“马歇尔计划”,第一地区就是南美,结果发现没人呼应于是搞了残忍的“门罗主义”,结果拜登上来看到中国和拉美的贸易发展势头,又慌了,所以再起“马歇尔”。

一次上万亿 那个“计划”还要搞!美国压制中国要不顾一切了?

中拉合作

这还不算完,新冠疫情冲击世界以来,最难过的地方一定是非洲,美国多次提出在这个地方和中国竞争。

有一件事特别明显,非洲25亿人口,打算搞一个本土自贸区(AFCFTA),并且首选中国作为合作伙伴。

眼睁睁看着中非合作越来越密切,美国歪心思也来了,一面表示支持并且也想参与;另一面诬陷中国“债务陷阱”。

为此,无论是媒体还是政客明里暗里表示,要在非洲推动新一轮“马歇尔计划”,应对中国的“一带一路”。

前段时间,美国宣布6000亿美元“基建援助计划”,还是联合的欧盟,先不说美国能不能落地,就是这个钱有没有的问题。

如果按照比例来算,70多年前的计划花了GDP5%,那么美国要在一个洲搞怎么也得花1万亿美元。

一次上万亿 那个“计划”还要搞!美国压制中国要不顾一切了?

美国若硬着头皮上,只有一个办法——印钞,国债现在已经30多万亿美元了,根据美国自己测算,30年后规模是GDP的两倍,不知那个时候美元信用还剩下多少。

再有,美国印钞后就有加息,这次美国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提高利率,非洲美元债务利息极速攀升,硬生生搜刮非洲财富,非洲的国家怎么不可能不明白。

以前和美国合作是因为无奈,甚至被迫,现如今有了别的路可走,必然不会重蹈覆辙找美国。

因此,以美国现在的能力,在世界任何一个地区搞“新马歇尔计划”必然是一败涂地的命运,无限透支结局必然陨落。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