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26 13:43:28

拜登“骚操作”?为“拉票”加剧通胀 狂撒3000亿减免债务!

阅读量:0 0

导语

周三,拜登宣布了一项“重磅”计划——为数千万美国人免除2万美元的学生贷款债务。虽然这个计划看上去是在为深受通胀痛苦的人提供帮助,但是却又给美国增加了债务负担。

周三,拜登宣布了一项“重磅”计划——为数千万美国人免除2万美元的学生贷款债务。虽然这个计划看上去是在为深受通胀痛苦的人提供帮助,但是却又给美国增加了债务负担。而且拜登也心知肚明大家会“骂他”,称这个计划肯定不会让每个人都开心,但他也不会道歉。

拜登“骚操作”?为“拉票”加剧通胀 狂撒3000亿减免债务!

在这个时间点减免债务其实有点尴尬,美联储马上就要召开一年一度的杰克逊霍尔年会,届时会在会议上谈论眼下的通胀、经济形势等问题,拜登现在实现债务减免,很明显就是跟通胀对着干。但是没办法,11月中期的选举马上就要到了,拜登为了自己的支持率必须要“发力”。

在我们中国,学校的教育费用应该算不上什么太大的开支,但是在西方国家,很多人可能还到退休还没把教育贷款还完。

有一项数据统计,在美国,大约有4500万人因为上大学欠下学费贷款,总金额已经达到了

1.6万亿美元,比车贷、信用卡和抵押贷款以外的任何消费债务都要多。所以拜登这次选择在这个问题上进行突破,试图给自己“拉票”。

不过债务减免的问题也非常显而易见,拜登这一步也算得上是“铤而走险”。

拜登“骚操作”?为“拉票”加剧通胀 狂撒3000亿减免债务!

根据该计划,对于年收入低于12.5万美元的人,将免除1万美元债务,而之前接受过某项联邦助学金的人将有资格获得2万美元的总减免。按照美国教育部的估算,约有2700万借款人能获得最高2万美元的救济,也就是说总花费可能会在3000亿美元以上。

很明显,这样没有节制的支出不仅会加深美国的债务问题,而且也会抵消缓解通胀的努力。因为无论如何,现在的债以后还是要还,长期来看,美国很可能会因为债务负担再度削减开支,同时增加税收。而一旦实行债务减免,美国人手头上可支配的钱就变多了,大家就会比之前消费得更多,加剧通货膨胀。

拜登“骚操作”?为“拉票”加剧通胀 狂撒3000亿减免债务!

还有一个问题,也是这次大部分反对人士提出的疑问——这似乎是一个对富人的救助计划。其实从拜登设置的这个条件我们也可以发现,12.5万美元的这个门槛在美国根本就算不上穷人,属于中产阶级。换句话说,勒紧裤腰带的穷人要跟这些“富人”一起争取这些减免,这对穷人家庭来说是极其不公的。

减免的3000亿美元也不是凭空来的,说到底还是要靠征税。也就是说,那些贫困的蓝领工人可能努力打工之后还要补贴给比他们富有的白领毕业生,非常荒谬,而且这些钱交出去了,永远不会偿还。

拜登“骚操作”?为“拉票”加剧通胀 狂撒3000亿减免债务!

对于美国的高校来说,这个计划反而会助长它们提高学费,毕竟现在政府买单了。长此以往,

学生和纳税人的负担会更重,对美国的经济来说是一个恶性循环。这也是很多美国高校老师反对拜登计划的原因。

不过拜登也说了,自己料到会被很多人骂,但是也不会道歉,说明他很看好这个计划对自己选举的帮助。不过靠他这一下“推波助澜”,美国的经济又得“遭殃”。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