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30 16:56:43

多亏中国转售 欧洲天然气储量已达8成!英媒:此后将更依赖中国!

阅读量:0 0

导语

截止8月27日,欧盟的天然气储量已经达到了79.4%,接近11月1日达成80%的目标,也就是说,欧盟已经提前2个月完成了目标。这对欧洲来说应该算是个好事,冬季能源短缺的警报暂时可以解除。

虽然欧洲前阵子一直喊着天然气不够用了,还一直抱怨天然气价格太高了(虽然也是欧洲自己哄抬上去的),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它竟然提前完成了今年冬天的储备目标。

截止8月27日,欧盟的天然气储量已经达到了 79.4%,接近11月1日达成80%的目标,也就是说,欧盟已经提前2个月完成了目标。这对欧洲来说应该算是个好事,冬季能源短缺的警报暂时可以解除。

事实上,欧洲对于能这么快实现这个目标也表示意外。不过更让它感到意外的是,能这么早达成这个目标还要多亏了中国。日本媒体表示,欧洲得要好好感谢中国这个“白衣天使”,英国媒体也转载了这篇文章,称中国通过转售液化天然气为欧洲提供能源生命线

多亏中国转售 欧洲天然气储量已达8成!英媒:此后将更依赖中国!

消息显示,中国的液化天然气贸易商九丰能源集团最近已将一批液化天然气转卖给了一家欧洲买家。前不久,中石化也出售了45批液化天然气,约315万吨。据统计,我国已转售的液化天然气总量可能超过了400万吨。

不过现在天然气这么紧缺,中国为什么要卖给欧洲呢?

虽然今年欧洲和日本韩国在天然气上争得“你死我活”,但是中国的天然气储备却非常富足。其一是来自于俄罗斯和中国签订的长期管道供应合同,其二是我国自产量的扩大。

早在2014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跟中国签订了一项为期30年的供应合同,而就在今年年初,俄罗斯宣布这一运输量将再增加100亿立方米,总量将达480亿立方米/年。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在策划另一条输向中国的管道,一旦实现,以后每年还要增加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另一方面,今年我国颁布的一项指令,要求促进天然气、煤炭等的能源生产。在这个指令的影响下,中国自身的天然气产量在不断扩大,今年一整年国内的天然气产量将同比增长7%。因此,中国今年的天然气储量比以往都要大,多出来的就用来出售。

多亏中国转售 欧洲天然气储量已达8成!英媒:此后将更依赖中国!

与此同时,自打欧盟开始疯狂购买天然气之后,国际上的天然气价格被迅速抬高。不过目前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约为45美元每百万英热单位,比欧洲的60多美元还是便宜不少,所以中国这时候转卖出去,利润空间也很大。一名业内期货交易员表示,转卖的利润可能达到数千万到1亿美元。

所以总结下来就是,中国今年的天然气产能大,国外进口量也多,不太用的完,因此就卖给欧洲,正好天然气价格也比较好,中国也能通过转卖赚到钱。

多亏中国转售 欧洲天然气储量已达8成!英媒:此后将更依赖中国!

不过开头也说了,欧洲也非常感谢中国卖天然气给他们,除了缓解了他们今年冬天缺气的焦虑外,还因为这阵子欧洲的电价又涨了。

最近这段时间,德国和法国的电价每天都在刷新纪录,就在昨天,德法两国显示明年的电价都将突破1000欧元大关,与其形成鲜明对的比的是,去年德法两国电价还未到 90 欧元,也就是说足足涨了10多倍。

为了压低电价,欧盟已经打算通过实行电价上限、让天然气与电价脱钩等措施对电力市场进行干预。所以在这个紧要关头,中国及时出手帮了一把,也算是解决了当前欧洲电价高企的“燃眉之急”。

多亏中国转售 欧洲天然气储量已达8成!英媒:此后将更依赖中国!

当然了,欧洲一方面感谢中国,另一方面也担心这样会过于依赖中国。英国媒体表示,中国对欧盟的影响力会变得越来越大。但是现在欧洲正努力摆脱俄罗斯能源,它们只能选择依赖中国。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