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9 16:12:27

拜登团队考虑进一步释放战略储备 油价不确定性风险加剧

阅读量:0 0

导语

周五(9月9日)油价走涨,但由于EIA原油库存意外大增,且传出了拜登政府考虑进一步释放原油储备的消息,油价涨幅受限。

由于俄罗斯威胁要停止向一些买家出口石油和天然气油价周四(9月8日)上涨超1%,收回部分失地。周五(9月9日)油价继续上涨,但由于EIA原油库存意外大增,且传出了拜登政府考虑进一步释放原油储备的消息,油价涨幅受限。截至发稿,WTI原油涨2.28%至84.62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涨2.02%至90.4美元/桶,重回90美元。

原

美国能源部长周四(9月8日)下午表示,拜登政府的官员们正在寻找方法来阻止今年晚些时候油价的飙升,包括可能会额外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他们正在权衡在当前计划结束后是否需要进一步从SPR中释放原油。

拜登在5月开始释放SPR,历史性规模的SPR释放一直持续到10月,将有近1.8亿桶石油流入全球市场。自3月以来,美国SPR共释放了1.738亿桶。目前美国的战略石油总库存降至4.42亿桶,是自198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如此,官员们仍警告称,如果不采取其他措施,欧盟对俄罗斯供应的制裁将在今年12月生效,届时油价将上涨。目前谈判还处于初步阶段,尚未做出任何决定。但这突显出,美国担心制裁本身可能引发一场围绕全球原油价格的新危机。

有知情人士表示,SPR的额外释放可能会在11月、12月或明年1月进行,但尚未做出决定,释放的潜在规模尚不清楚。

能源情报公司全球石油主管认为,现在判断美国是否会释放更多的战略石油储备还为时过早,但如果欧佩克开始积极削减供应,这是有可能的。

按照沙特此前在OPEC+会议上的表态,他们对布油跌破100美元感到不悦,更无法接受其价格低于90美元。摩根大通能源策略师指出,考虑到自减产消息宣布以来,油价继续下挫且市场波动加剧,预计OPEC+会进一步采取干预措施,可能会将每日减产幅度提高至100万桶,以此阻止油价继续下行。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四表示,由于进口增加和政府持续释放紧急储备,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激增了近900万桶。在截至9月2日的一周里,原油库存增加了880万桶,达到4.272亿桶,而路透调查中分析师的预期是减少25万桶。

最近一周,美国每天进口大约680万桶原油,而出口下降,且美国战略石油储备释放了750万桶原油,这些都提高了商业库存。

美国原油产量已经稳定在1210万桶/日。上周炼油厂日炼油量下降了30.9万桶,产能利用率下降了1.8个百分点,达到整体产能的90.9%,主要是由于中西部炼油厂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

汽油库存上周增加了33.3万桶,达到2.148亿桶。作为需求指标的过去四周整体汽油产品供应量为880万桶/日,比去年同期下降8%。

原

纽约Again Capital LLC合伙人指出,原油库存的增加显示了市场在走软,在过去几周里,炼油厂的利用率被大幅削减,因为汽油需求同比下降了90万桶/日。

对于油价的后市走向,有市场分析师认为,目前油价受到俄罗斯威胁要停止向一些买家出口石油和天然气提振,且由于之前油价的暴跌,短线油价存在超跌反弹需求。但在库存增加的情况下,拜登政府考虑是否进一步释放原油储备,以及欧洲对俄油价上限措施将在今日讨论油价短线涨幅或受限,市场不确定性风险加剧。

新纪元期货研究所所长王成强表示,原油市场供需两端矛盾异常突出,决定了市场高波动前景。欧美对俄制裁和能源经济政治化,埋下了能源供应不稳、供需结构短缺和价格飙涨的隐患;另一方面,欧美加息对抗通胀,增加了经济衰退风险,原油高价有其需求层面的脆弱性。预计原油市场长期将呈现高价格、高波动特征。

瑞银策略师则认为,近期油价下跌没有得到市场基本面的印证。虽然很多人都在担忧需求会因为加息和经济衰退减少,但瑞银分析师表示,原油需求将因其越来越多地用于发电而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支持。全球石油供应看起来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承压,预计到年底布伦特原油将处于125美元每桶附近。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也认为,在供需两端都存在多重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预计未来油市供应可能会再受冲击,价格上限最终可能会提高油价,而不是降低油价。从基本面来看,油价并不具备持续大跌基础。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