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9 17:15:24

新兴市场危机四伏 发达国家也靠不住!英国或引爆下一场金融危机!

阅读量:0 0

导语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今年已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出582亿美元,而2021年全年流入的资金为520亿美元。衡量发展中国家股市的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了22%,仅比2020年3月疫情爆发时的最低点高出13%。

在整个发展中世界中,金融市场和经济面临严重压力的迹象正在与日俱增。利率急剧上升、食品和能源成本高企,全球经济衰退前景,这三重打击对新兴市场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新兴市场危机四伏 发达国家也靠不住!英国或引爆下一场金融危机!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今年已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出582亿美元,而2021年全年流入的资金为520亿美元。衡量发展中国家股市的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了22%,仅比2020年3月疫情爆发时的最低点高出13%。相比之下,基准的标准普尔500指数自那以来已上涨70%以上。

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已经遭遇全面金融危机。斯里兰卡是几十年来第一个外债违约的亚洲国家,它刚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了一项初步救助计划。

阿根廷,一个连续违约的国家,现在正面临着货币挤兑。图尔基耶也是一个脆弱的经济体,该国的官方通胀率已经达到惊人的80%,正从一场货币危机走向另一场货币危机。

新兴市场危机四伏 发达国家也靠不住!英国或引爆下一场金融危机!

看跌的分析师已经将当下的冲击与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新兴市场债务危机相提并论。和现在一样的是,当时的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美国货币政策大幅收紧以及这些国家内部经济的脆弱性导致了严重的动荡。

不过,2022年的新兴市场资产类别与20世纪末不稳定的资产类别相去甚远。如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不仅拥有更强劲的基本面和信用评级,而且投资者对风险的看法在过去20年也发生了变化。

新兴市场资深布斯表示,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新兴市场的风险已经被市场消化了。但是许多交易员认为,即便是那些信用评级高于某些发达国家的发展中经济体,它们的风险也更高。

新兴市场危机四伏 发达国家也靠不住!英国或引爆下一场金融危机!

另一方面,尽管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市场流动性更强,并且受益于储备货币地位(尤其是美国),但这些长期优势在抵消不断增加的经济风险上是有限的。

在挑战这些极限的主要发达国家中,英国是最脆弱的。下一个新兴市场式的危机可能发生在英国,这并非不可能。

自2016年英国决定退出欧盟以来,英国市场就已经显示出了与高风险新兴市场相关的极端波动迹象。这主要是因为英镑的剧烈波动,英国退出欧盟的条件和后果的不确定性使英镑受到重创。

新兴市场危机四伏 发达国家也靠不住!英国或引爆下一场金融危机!

周三,英镑兑美元汇率跌至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人们对英国面临的经济危机担忧正在推动英镑暴跌,这场危机与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惊人地相似。

周一,德意志银行发布了一份具有“挑衅”意味的报告,警告称英国有可能遭遇全面的国际收支危机。不断膨胀的经常账户赤字、应对能源价格冲击而大幅增加的公共支出以及不断飙升的通胀,这三者的组合使得英国更难吸引足够的资本流入为其外部赤字提供资金。

报告称,如果流入英国的资金“突然停止”,英镑可能需要大幅贬值才能控制经常账户赤字,这会引发一场在新兴市场上常见的货币危机。

新兴市场危机四伏 发达国家也靠不住!英国或引爆下一场金融危机!

不过比起英国,欧元区的系统性风险似乎更为严重,因为欧洲央行更激进的加息行动正在重新揭开欧盟的伤口。

平心而论,新兴市场面临巨大挑战,尤其是应对美元快速走强所造成的损害。然而,这些都是常见的风险。在过去十年中,让市场措手不及的是发达经济体,投资者们一直忽视了这些风险。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