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13 13:53:56

特拉斯一上任就“花”1500亿 央行不理解!可能更会入不敷出!

阅读量:0 0

导语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特拉斯可是干劲十足,一上任就展现出了非常强硬的一面,立即宣布了三项行动:通过减税促进经济增长、冻结能源账单解决能源危机、重组国民保健署改善保险制度。

英国首相特拉斯一上任面对的就是个大烂摊子,通胀、能源危机、经济放缓等等。不过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特拉斯可是干劲十足,一上任就展现出了非常强硬的一面,立即宣布了三项行动:通过减税促进经济增长、冻结能源账单解决能源危机、重组国民保健署改善保险制度。

这周,特拉斯首先把矛头对向了让英国家庭“叫苦连天”的能源账单,宣布了一项约1500亿英镑的一揽子计划,缓解英国人今年冬天付不起电费的困境。

特拉斯一上任就“花”1500亿 央行不理解!可能更会入不敷出!

不过这个行动虽然可以减轻民众的痛苦,但是英国央行却十分担忧。因为英国现在的经济情况已经不容乐观了,在这种情况下加大干预意味着又要增加债务赤字,很可能会让英国人的生活更加入不敷出。

具体来看这个计划,政府会对英国家庭和企业实行“能源价格保障”,家庭的保护期限为两年,企业的保护期限是6个月。

根据计划,只要是在这个保护期内,能源价格就能被控制在一定的价格之内,比如家庭的平均年账单将被限制在2500英镑以内。之前的一项调查曾预测,英国家庭今年10月的能源消费上限将超过3500英镑。

然而过了保护期之后,这个价格水平又将恢复到从前。不过特拉斯承诺,之后将会把支持着重集中在“脆弱的行业”。但问题是,到底哪些企业应该成为受惠目标呢?一些人预计这一审查会引发很大的争议。

特拉斯一上任就“花”1500亿 央行不理解!可能更会入不敷出!

与此同时,特拉斯还宣布了一项400亿英镑的流动性安排,帮助能源企业应对潜在现金流危机的波动。为了对冲未来生产的风险,发电企业现在需要提供的担保资金大幅增加。

以上的这些计划实施后,虽然预估的是1500亿英镑,但是根据天然气价格不断攀升的现状来看,未来的电费会更高,因此实际支出可能远不止这些。

另外,干预就意味着英国政府将通过借贷来支付大部分天然气的成本,其中大部分资金流向了将流向挪威、卡塔尔和美国等主要供应商。虽然家庭在能源上的压力会减轻,但是在其他商品服务上的支出可能超出预期。

特拉斯一上任就“花”1500亿 央行不理解!可能更会入不敷出!

冻结能源账单可以降低消费通胀的峰值,但也会使其大幅上升/来源:FT

对于这个计划,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都持有一种观点,那就是额外的政府借贷和支出最终会导致通胀,英国央行之后将需要用更高的利率来应对。所以对于央行来说,这种做法十分难以理解。

不过特拉斯坚持,新的财政刺激措施会有抵消作用,因为能源支出的减少至多会把通胀降低5个百分点,降低政府债务成本。但问题在与,这项计划也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实施,6个月之后,企业还是会恢复如常。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大度降低通胀,特拉斯似乎想的有点“天真”了。

特拉斯一上任就“花”1500亿 央行不理解!可能更会入不敷出!

面对大众的质疑,特拉斯承诺,财政部将提供能源计划成本和减税措施的更多细节,让央行在下周的会议上考虑更多。

这么看来,虽然特拉斯干劲十足,但似乎做出事并没有特别“得人心”,不知道英国是否能在她的努力下脱离“水深火热”的经济困境。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